古代死士是从小培养的职业杀手?古代大佬:谈钱谈感情,不用洗脑

2020-10-23 17:28:48 作者: 古代死士是从

编者按:在看史书的时候,总能看到死士的身影,这些死士似乎都是不怕死的,心甘情愿为人卖命,无论暗杀或是造反,什么都可以做。而最可怕的是,古代这样的人为数还不少,常有豢养数百甚至数千死士的记载。网上一直盛传死士都是从小培养洗脑的杀人机器一般的人,而真的是这样的吗?这么多死士又都是在哪养着才不会被人发现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古代的死士。

说起死士,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做刺客,网络上一度盛传出古代豢养死士,都是挑孤儿从小培养进行残酷的训练,然后还要进行洗脑灌输思想,让他们成为忠心耿耿,主人一声令下无论什么事都愿意去做的杀人机器。但实际上古代蓄养死士并没有这么复杂,根本不需要洗脑和从小培养,古代的人命并不值钱,只要肯花钱买一条人命并不是什么难事。实际上,古代的死士其实并不是一种职业。而是只要是敢死的勇士就可以称为死士,可以是折节下交的莽汉,他们可以是门客,也可以是家奴。

就比如著名的荆轲刺秦王,荆轲作为燕国太子丹养的死士,待遇还是很高的,《史记》记载:“於是尊荆卿为上卿,舍上舍。太子日造门下,供太牢具,异物间进,车骑美女恣荆轲所欲,以顺適其意。”每天都去拜访荆轲联络感情,一应用具都最好的,要车给车,要美女给美女,要啥给啥。于是该让荆轲送死的时候,荆轲明知刺杀秦王必死也还是该上就得上。

这种死士一般都是以恩义拉拢,目的也很明确,就是替我去刺杀贵人,在古代天灾人祸,人的平均寿命都不长,所以很多人都轻生重死,认为士为知己者死是值得赞颂的一件事。虽然对方目的很明确就是请你为我去死,但是往往认为对方愿意花这么多钱来买我这一条命,就是看得起我,并以此为荣。

比如聂政,韩大夫严仲子献巨金为其母庆寿与其结交,聂政钱都没收,但是依然将其引为知己,愿意替他去送死,说:“嗟乎!政乃市井之人,鼓刀以屠;而严仲子乃诸侯之卿相也,不远千里,枉车骑而交臣。臣之所以待之,至浅鲜矣,未有大功可以称者,而严仲子奉百金为亲寿,我虽不受,然是者徒深知政也。夫贤者以感忿睚眦之意而亲信穷僻之人,而政独安得嘿然而已乎!”于是单人仗剑刺杀韩相侠累,死前怕牵连家人还以剑自毁其面,挖眼后剖腹自杀。

如果以现在的价值观来看,聂政宁可杀人以后自残毁容后再自杀,这么专业的杀手,怎么也得从小培养洗脑才行,但实际上他连钱都没收,仅仅是愿意出百金请我杀人,就是我的知己,我就愿意为他去死。所以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去从小培养洗脑。

春秋战国时期这种生产力低下的青铜时代,战国四公子也动不动养上千门客。在当时蓄养门客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这些门客的来源有的是怀才不遇的投机者,有的是破落的贵族子弟,也有不甘于贫贱的底层游民,更有被通缉来寻求庇护的通缉犯。《史记》说:“孟尝、春申、平原、信陵之徒,皆因王者亲属,藉于有土卿相之富厚,招天下贤者,显名诸侯,不可谓不贤者矣。”当事人认为蓄养门客是有贤名的一件事。这些门客只要愿意去死,自然就是死士。又比如东汉末年,许贡上表给汉帝,说孙策骁勇,应该召回京师,控制使用,免生后患。此表被孙策的密探获得,孙策便杀了许贡。而许贡死后,他养的门客潜藏起来,寻找机会为他报仇,最终刺杀了孙策。

当然也有大规模蓄养死士的,比如《晋书·景帝纪》里记载了司马师蓄养死士的情况:“帝阴养死士三千,散在人间,至是一朝而集,众莫知所出也。”司马师偷偷养了三千死士,竟然没人知道都藏在哪,需要的时候一声令下就能聚集起来发动政变,这就是大规模蓄养死士的一个案例。这种情况以现代人的想法来说,那得是偷偷秘密训练如同培养间谍一般潜伏起来才行,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复杂。

古代和现代不同,大户人家数千奴仆并不是什么稀罕事,《红楼梦》第五十二回里麝月说:“这里不是嫂子久站的,再一会,不用我们说话,就有人来问你了。有什么分证话,且带了他去,你回了林大娘,叫他来找二爷说话。家里上千的人,你也跑来,我也跑来,我们认人问姓,还认不清呢!”这就说明了贾府就有上千号人。当然红楼梦只是小说,但也反应了当时的情况。明代万历年间的《嘉定县志》卷2《疆域志·风俗》记载:“大家僮仆,多至万指。”,而清代顾炎武在《日知录》卷13《奴仆》记载:“人奴众多,今吴中仕宦之家,有至一、二千人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