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想杀韩信,为何不自己动手,反而让自己的老婆出手

2020-10-23 17:26:04 作者: 刘邦想杀韩信

在我国古代封建王朝统治时期,尤其是各个朝代刚刚建立的时候,中间都是经历了很多的苦难的,毕竟想要建立一个偌大的王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领导者之外,也离不开众人的帮助,其中有军师,有将军,就连军队中的士兵,也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所以说一个王朝的建立,并不仅是统治着一个人的功劳,离不开所有人的同甘共苦。但是自古以来,很多人可以共苦,却做不到同甘,尤其是对于一些统治者来说,在朋友亲人的帮助下,一起打下了天下,但是最后却兔死狗烹,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诛杀开国功臣,其中比较有名的就是明朝的皇帝朱元璋,在晚年的时候大开杀戒,将所有的有功之臣都杀掉,为自己的孙子朱允炆铺路。

汉朝的开国皇帝刘邦,和朱元璋的人生也有一些相似之处,两个皇帝都是出身草根,最后都建立了一个偌大的王朝,就连后来兔死狗烹的做法,也是差不多的。刘邦在夺得了天下之后,并没有和当年一起打天下的兄弟们做到同甘,而是该敲打的敲打,该铲除的铲除,来维护自己的皇权稳定。在说起这件事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会想起韩信,韩信在帮助刘邦攻打天下的时候,立下了很多的功劳,但是却没有逃脱被诛杀的命运。相信大家也知道韩信是死在吕后的手中的,看到这里也许很多人都比较疑惑,毕竟刘邦才是皇帝,为何死在吕后手里呢?其实是两个人相互密切配合的,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最终韩信才死在吕后手中。看到这里也许大家会问,刘邦想要杀韩信,为何不自己动手呢?反而让自己的老婆吕后出面,其实这正是他的聪明之处。

刘邦和吕后不愧是夫妻,两个人配合的天衣无缝,刘邦自然是想要杀掉韩信的,毕竟韩信在军队中有着很大的威望,也影响到了自己的皇权稳定,但是刘邦也不敢贸然出手,如果失败的话,也就彻底的和韩信撕破脸皮了,甚至还可能影响到自己的皇权稳固,所以为了万无一失,就让自己的老婆吕后出手,如果成功了的话,那么皆大欢喜,但是如果失败了的话,就可以把责任推卸到吕后身上,和自己没有关系。刘邦建立汉朝成为皇帝之后,将和他一起打天下的兄弟都分封了王,虽然在名义上都以刘邦为主,但是实际上则是割据一方,之所以会这样,也是因为当时刘邦在攻打天下的时候,自身的力量太过弱小,所以不得已采取了共分天下的策略,这是一种笼络帮手消灭对手的策略,将土地和爵位分封给有实力的人,获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帮助刘邦一起攻打项羽,但是有利也有弊,项羽虽然死了,但是这些分封的诸侯却成了帝国潜在的威胁。

韩信是一个有着突出军事才华的人,英勇善战,但是却功高盖主,自然引起了刘邦的忌惮,阿信就这样成为了刘邦的眼中钉,刘邦想方设法的想要除去他。后来传出韩信要谋反的消息,刘邦就用即通知各地诸侯聚会,韩信觉得自己没有造反,身正不怕影子斜,所以也就去了,但是刚去就被刘邦给抓了,虽然没有沙雕大,但是却剥夺了他的爵位,还不让他去封地,刘邦想要温水煮青蛙的一步步铲除韩信。韩信也不傻,知道自己引起了刘邦的忌惮,刘邦想要杀掉他,于是只能装病不出,但是对刘邦也越来越怨恨,有时候会发一些牢骚,这些牢骚也传到了刘邦的耳中,让刘邦对他越来越不满。刘邦想要杀掉韩信,但是自己不方便动手,这位刘邦的妻子,吕后自然也是知道的,于是为了帮助自己的丈夫,就亲自下手了。

韩信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后来韩信密谋造反,吕后打算召见他,但是又怕他不来,于是就和萧何商量怎么样除掉他,萧何虽然和韩信很有交情,但是确实不敢得罪吕后的,于是只能出卖韩信,萧何将韩信骗到宫中,韩信刚刚进入皇宫,就被吕后命人逮捕,最后出手杀了他。但是刘邦并不在京城,正在出征讨伐叛逆,知道韩信已经被杀了,非常开心,但是也知道这是兔死狐悲,虽然吕后成功杀死了韩信,但是朱砂开过工程的帽子,却戴到了刘邦头上。其实站在吕后的立场,他也是很想杀掉韩信的,毕竟如果刘邦去世的话,吕后和太子孤儿寡母,是很难镇住这些开国功臣的,所以当断则断,看着刘邦还在,提前扫除未来的绊脚石,以后不愧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女政治家。韩信虽然有着出色的军事存在,但是却缺乏政治敏感性,最后才死在吕后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