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发布俄"卫星V"新冠疫苗初期报告:免疫有效,但需扩大试验规模

2020-09-05 11:22:57 作者: 《柳叶刀》发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思众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4日报道,日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俄罗斯新冠疫苗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称初期检测结果显示该疫苗能够引发免疫反应。

这篇研究报告显示,所有参与试验的受试者都产生了新冠病毒抗体,没有表现出严重的副作用。尽管有专家表示,这些试验样本太小,不足以说明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但俄罗斯方面已将这份报告视为对此前质疑的回应。

(图说:莫斯科的加玛利亚流行病学与微生物学研究所的疫苗研究。图/AP)

8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已向本国研制的一款新冠疫苗给予国家注册。该疫苗由俄罗斯卫生部下属的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研究所研制,被命名为"卫星V", 在接受国家注册时仅经过不到两个月的人体测试后便宣布有效,并迅速投入生产。

消息公布后,一些专家担忧,这款疫苗还未完成3期临床试验,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验证。

上述发表于《柳叶刀》的报告主要基于两项开放试验得出结论,均于今年6月至7月开展,每项试验包含38名年龄在18岁至60岁的健康志愿者,在三周的间隔内接种两针疫苗。

报告表示,这些受试者接受了42天的观察,所有人均在三周内产生了新冠抗体,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头痛和关节疼痛。

这两项试验并不是双盲随机试验,意味着没有对照组,所有受试者均获知他们接种了真实的疫苗。该报告在结论中指出,"为了建立对新冠病毒长期安全和有效的防御体系,我们还需实施更大规模、更长周期的双盲试验。"

据悉,第三阶段的试验将招募4万名年龄阶段和健康风险不同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