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当皇帝后送族人18缸咸菜,族人扔了17缸,倒出来一看后悔不已

2020-10-01 16:25:58 作者: 他当皇帝后送

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比较浓重,讲究一个衣锦还乡,尤其是对于在外发达了的那些游子来说更为重视。当年项羽进攻秦国的关中地区以后,不愿意把握关中四塞之地而非要回到江东,衣锦还乡的思想就占了很大一部分。但是在近代,这种富贵还乡更多的是表现为了一种反馈,比如著名的广东郑氏皇帝。

这个皇帝不是成为了中国的皇帝,而是这里一户姓郑的人家因为下南洋,结果二代后人成为了泰国皇帝,当时因为清朝的腐败,东南沿海很多地区的老百姓都没有了活路,因此不少人开始下南洋谋求生路,其中就有很多广东人去往泰国、新加坡、马来亚等地,而中国人成为泰国国王的传奇事件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了。

来自广东澄江的移民中,有一个叫做郑镝的人到了泰国,因为识字和会办事,被当地的官员所看重,得到了一个官职,也就将自己同当地人生下的儿子郑信送去了当时的泰国首都接受学习,不久后郑镝病死,他的儿子郑信则继承了父亲的官职,并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一点一点进入了国家统治的高层。

后来泰国同邻国缅甸爆发战争,泰国战败被占领,郑信等人组织军队在山区里抵抗,恰好此时缅甸又同当时的清朝爆发了战争,因此将军队全部撤了回去,郑信看准机会,一边组织军队反攻,一边进行策反,很快就收复了全部领土,在复国成功后,郑信被推举为皇帝,这就是泰国的吞武里王朝,郑信就是著名的泰国吞武里大皇帝。

在听说郑信当了皇帝以后,广东澄江的族人派代表专门去祝贺,加上当时清政府也与泰国交好,因此双方很快就开始了贸易等交流,而郑信出于对传统宗族文化的敬畏,在送族人回国时给了他们18缸的礼物,只说是作为一份礼物惠及乡里。在回去的船上,郑氏族人觉得东西太重,于是打开大缸,发现里面竟然都是咸菜,于是便在海上扔掉了17缸,只留下一缸作为了礼物,算是对郑信的一番好意了。

可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在他们回去后有人打开这剩下的一缸咸菜,却意外的发现咸菜下面都是满满的金银珠宝,原来郑信为了防止被海盗打劫,专门让人做出了这样的预防措施,这一下就让当时所有人都懊恼后悔不已,白白因为自己的短见丢失了17缸的财物,看来到任何时候,也不能面对人和事过于随意,不然损失会非常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