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李白的寂寞时光

2020-10-01 18:28:33 作者: 花间一壶酒,

天宝三年对李白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年,这一年的正月,李白的好酒友贺知章上书请度为道士,其实就是上书请辞了,贺知章当年八十六岁,这在古时候可算是高寿了,玄宗皇帝挽留了一番,没留住就答应让他还乡越中,还很给面子的在长乐坡搞了一次百官送行,让当时朝中的一群文人写了一堆文章送行,应该说算是荣归了,李白当然也写了文章送行,除了应景的命题作文,李白还写了一篇《送贺宾客归越》

镜湖流水漾清波,狂客归舟逸兴多。

山阴道士如相见,应写黄庭换白鹅。

这是恭维贺知章的书法水平可以和王羲之比肩,还羡慕贺知章从此可以泛舟镜湖可以自由快活了。不管多么不舍吧,反正老贺是离开长安了,从此李白少了一个酒友也少了一个可以欣赏自己文章的知音,李白很忧郁啊。

命运总是很奇妙的,李白在长安一共就两个玩得来还能在玄宗面前说上话的朋友,一个是贺知章,另一个是道士元丹丘。

元丹丘是李白二十岁之前在蜀中认识的道士朋友,两人相交二十多年,元丹丘多次在李白窘迫的时候解囊相助,应该说是李白最好的朋友之一了,而且在李白的诗中记载,元丹丘应该还是一个修道有成的术士,而在现实中,元丹丘是青城山道士胡紫阳的徒弟,胡紫阳师承茅山宗十三代宗师李含光,而李含光是唐朝著名道士司马祯的弟子,这样说起来元丹丘算是司马祯的徒孙的弟子,而元丹丘的确主持过皇家道观的监造,从这一点来看,元丹丘的师门背景非常雄厚,他自己应该也是有一些道行的,要不然也不可能得到那么优渥的职位。

元丹丘和李白之间的友情是发小的感情,所以比较纯粹,而且元丹丘也喜欢喝酒求仙问道,甚至可以说李白自己喜欢求仙访道也应该是和元丹丘有一定的关系。说了这么多,重点是在这一年的春天,元丹丘也离开了长安去游仙访道了,李白把元丹丘送到华山之后写了首诗之后就回到了长安,这下子,他可堪对饮的朋友都走了,没有了喝酒的朋友,李白只能自己一个人对着月亮喝酒了,孤独寂寞下写下了《月下独酌四首》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天若不爱酒, 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爱酒, 地应无酒泉

天地既爱酒 ,爱酒不愧天

已闻清比圣 ,复道浊如贤

贤圣既已饮 ,何必求神仙

三杯通大道 ,一斗合自然

但得酒中趣 ,勿为醒者传

三月咸阳城 ,千花昼如锦

谁能春独愁 ,对此径须饮

穷通与修短 ,造化夙所禀

一樽齐死生 ,万事固难审

醉後失天地 ,兀然就孤枕

不知有吾身 ,此乐最为甚

穷愁千万端 ,美酒三百杯

愁多酒虽少, 酒倾愁不来

所以知酒圣 ,酒酣心自开

辞粟卧首阳, 屡空饥颜回

当代不乐饮 ,虚名安用哉

蟹螯即金液 ,糟丘是蓬莱

且须饮美酒 ,乘月醉高台

这四首诗,第一首意境最美,写的是李白孤独寂寞中在花下饮酒,因无人相伴,只好对月而饮,喝多了,恍惚间将明月和自己的影子当成两位朋友,于是起舞、放歌,将孤独的一个人独酌变成了热闹的朋友相聚,将一个孤独的饮者醉后的心态、行为刻画的历历在目,栩栩如生,同时其唯美的遣词又将整首诗的意境烘托的非同凡俗。

第二首将视线从天上的月亮转入手中的杯酒来,论证了天地神圣都爱酒,所以没事喝喝酒是一种修行,是可以堪破大道的。

第三首其实是写自己的苦闷的,李白的苦闷在于对自己的仕途悲观失望,他觉得自己仕途不如意是命中注定的,是无法改变的,所以绝望之下的李白只能通过醉酒来排解自己的失意悲观情绪,在看似旷达欢乐的醉后情绪中,我们其实能感受到深深的哀愁

第四首由愁转乐,看似是劝人以酒消愁,及时行乐,但正如那句“借酒消愁愁更愁”所说,饮酒并不能真正的排解他的愁苦,反而加深了李白的愁绪,这首诗七十个字就出现了三个愁字,可见李白酒后真的是更愁了。

在这场醉酒后不久,李白就向玄宗递交了辞呈,玄宗没有多做挽留,他大概也是觉得李白不适合在朝中为官,所以就赐金还乡,把李白从朝堂的羁糜中解脱了出来,至此李白的仕途就此终结。

李白的确是不适合官场生活的,离开长安后,一路散心一路玩,在当年的夏天他来到了洛阳,在洛阳,李白除了和朋友聚会,在这里还认识了一个小朋友,杜甫。大唐诗坛的双壁终于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