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青天”海瑞给皇帝上书,为何提前准备好“棺材”?

2020-10-02 08:13:20 作者: “海青天”海

在中国京剧当中,海瑞称得起行为磊落、治理有方的一代清官,民间赞誉他为“海青天”。

新编的历史剧《海瑞罢官》,早把明朝的官场黑暗,描绘得一清二楚了。在正史当中,犹然如此。据《明史》列传第一百有一十四的记载,海瑞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当时,明世宗看到了海瑞的奏章,立刻火冒三丈,他扔了那份不看眉眼高低的“意见书”,恶狠狠地传唤左右:“快去把这个老家伙给我抓来,千万可别叫他跑掉!”

一名叫黄锦的大太监凑上来说:“海瑞这个人是个出了名的死心眼儿,听说,他给陛下上书的时候,就料到要犯‘触忤当死’的大罪,早已经为自己买了一口大棺材,和老婆孩子辞了行,这会儿正在朝堂外边儿等着掉脑袋呢!家里的下人全部都遣散了,看来,海瑞压根儿就没想跑啊。”一听这番话,皇帝默然不语。

后来,海瑞真地死了,佥都御史王用汲来处理后事,这位官员做梦也想不到,为官一生的海瑞临死竟然如此凄惨,死者的卧室里吊着旧布帘子,用着破烂不堪的箱子,简直比穷光蛋还差。

海瑞家,居然贫寒到拿不出置办丧事的花销,出殡的钱还是大家凑起来的。大丧那天,小民罢市,赶来送行的老百姓成千上万,哭声百里不绝。这样的场面对于官吏来说是民间最慷慨的旌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