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人看中国古代官场——曹振镛

2020-10-02 21:32:32 作者: 从一个人看中

说到乾隆朝的权臣,大家可能想到阿桂、刘墉这样的人;说到乾隆、嘉庆朝的权臣,大家可能想到巨贪和珅;如果说乾隆、嘉庆、道光朝的权臣,很多人可能就不知道了,不过这个人物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曹振镛。

曹振镛

曹振镛,字怿嘉,号俪生,又号秀溪,安徽歙县人。乾隆朝户部尚书曹文埴之子,魏武帝曹操之后。乾隆四十六年(1781)进士,历任翰林院编修、侍读学士、少詹事、体仁阁大学士兼工部尚书、首席军机大臣、武英殿大学士、军机大臣兼上书房总师傅,以平定喀什噶尔功绩晋封太子太师,旋晋太傅,并赐画像入紫光阁,列次功臣之首。卒谥“文正”,入祀贤良祠。

曹振镛作为一个汉臣,能有如此待遇,历时54年中央政治风云不倒,通过他的成功,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古代官场的生存之道。

曹振镛像乾隆朝

曹振镛是乾隆四十七年的进士,当时曹振镛年仅二十七岁,古代有句话“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想想那个一听到中举消息就疯掉的范进,不足三十岁就中进士的曹振镛一定是学识丰厚之人。后来被选为庶吉士,授编修,成为国家的后备干部。十年后,参加翰林大考,虽然只是取得三等,此刻他的父亲正担任尚书,乾隆对其父印象很好,所以加恩特授翰林院四品侍讲。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嘉庆朝

嘉庆三年,曹振镛被考核成二等,但是他的父亲曹文埴去世,曹振镛丁忧三年之后回到朝中,从通政使做起,历内阁学士、工部侍郎、吏部侍郎,工部尚书,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体仁阁大学士,兼工部尚书等职务。

曹振镛在嘉庆朝期间并不太多建树,因为“多磕头,少说话”没有大错,平稳的一步一步走到权利的中心。

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道光朝

嘉庆二十五年,清仁宗突然驾崩,由于嘉庆皇帝走的突然,大行皇帝的遗诏就由托津和戴均元两位军机大臣代笔。不过这两个军机大臣在起草遗诏中居然提到了乾隆皇帝的出生地。

“古天子终于狩所,盖有之矣。况滦阳行宫为每岁临幸之地,我皇考即降生避暑山庄,予复何憾?”

大概的意思是乾隆皇帝是在雍正皇帝打猎的时候临幸生下了乾隆皇帝,自己也死在了这个地方没有什么所遗憾的。

乾隆皇帝母亲出身可能不高贵,不过这种事拿到官方报告中说可就不讲政治了。此时刘凤诰发现了问题,不过刘凤诰并没有直接告发托津和戴均元,而是将事情告诉了曹振镛。曹振镛将事情向道光皇帝进行告发,道光皇帝在询问曹振镛时,曹振镛对答如流,于是道光皇帝罢黜托津和戴均元,曹振镛开始掌枢。除了托津和戴均元,刘凤诰也因为眼疾告老还乡。

曹振镛从此成为道光皇帝心腹,首席军机大臣、武英殿大学士、军机大臣兼上书房总师傅,以平定喀什噶尔功绩晋封太子太师,旋晋太傅,并赐画像入紫光阁,列次功臣之首。不过曹振镛于政治真的建树不多,搞笑事不少,其中有四件比较出名的。

阮元

第一件道光皇帝喜欢节俭,反对铺张浪费。曹振镛就带头穿起来带补丁的衣服,有样学样,整个北京城旧衣服破衣服居然比新衣服价格还要贵,也算是当时的一个奇谈。

第二件道光皇帝在吃饭上也尽可能的缩减开支,最后不吃肉,但是宫内的开支还是不见少,内务府跟皇帝说现在鸡蛋十几两银子一个。道光皇帝有一次散朝之后留下曹振镛问鸡蛋的价格,曹振镛一下子就意识到这是内务府的老爷们上下其手的骗皇帝,于是说这种小事是下人们干的,自己也不知道。

第三件道光皇帝刚刚执政的时候让下面事无巨细的报上来,不过时间一长道光皇帝的体力明显跟不上工作要求,于是道光皇帝就和曹振镛抱怨。曹振镛给皇帝出主意说“陛下可以挑出几件奏折出来,重点圈阅错别字和语法错误,这样大臣们就会谨慎的给皇帝上奏折了”,道光皇帝听到之后感觉这个办法不错,于是奏折数量果真下降不少,奏折里面也多注重语法和修辞,在文件的实质性上大打折扣。

第四件云贵总督阮元是状元及第,在基层历练也很有能力,道光皇帝打算把他调入中央。不过这样有能力的人上来对曹振镛是一个威胁,曹振镛就想打击一下对手。有一次道光问曹振镛对阮元的看法,曹振镛说“阮大人平时写字画画,吟诗作对,能够对朝廷有用。”道光皇帝听到后不是滋味,回头给阮元安排了一个不咸不淡的差事。

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

曹振镛为什么能够平步青云,54年官场不倒?答案当然是“多磕头,少说话”。

少说话不代表不说话,曹振镛的每次出手都十分准确的拿准了皇帝的痒点和痛点,借皇帝的手铲除了政治对手。曹振镛早期在政治上不作为还能平步青云,是因为曹的父亲在中央任职,关键的时候能够帮上一把,而且曹振镛一生没有离开过中央,在皇帝面前有着充足的存在感。

曹振镛的事例告诉我们,在中国古代不作为比作为更加安全,而且可能得到提升,有老一辈的关照不犯错就是最大的政绩。

不过大部分人都是没有背景的寒门子弟,都需要一个平台或者事件来展示自己。殊不知干的越多错的越多,可能很多事情都干得漂亮,不过结果到不了皇帝那,只要干错一件事,这个事情就会被无限放大的到皇帝耳中,于是被全面否定。中国古代官场如此,曹振镛应该是深知其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