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嵩独子人称“鬼才”,他有何才?又是怎样做到满盘皆输的?

2020-10-02 21:37:53 作者: 严嵩独子人称

明朝嘉靖时期,皇帝不问朝政,朝局混乱,严嵩把持朝堂,一时风头无两。可是严嵩年纪渐长,也有了力不从心的时候,于是严嵩的儿子严世蕃成了他的左右膀,这位历史上被称为“鬼才”的奸臣之子,究竟有才在哪里?最后是如何自掘坟墓埋葬了父亲和自己的呢?

图片:严世蕃剧照

一、锦衣玉食的出身

历史记载的严嵩是一个瘦高个,眉毛稀疏,声音很尖锐,俨然一副奸臣的模样。凭借着自己擅于揣摩帝心的特长,严嵩一路高升,在控制了嘉靖皇帝之后,他又将朝廷中和自己不和的大臣拉下马,自己坐到了宰相首辅的宝座。

可是由于自己年事已高,早期的殚精竭虑已经让严嵩力不从心,这时他的儿子开始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里。

严嵩虽然是个大奸臣,但挺让人意外的是,他居然是个好老公,严嵩并没有三妻四妾,一生只有一个老婆,就是严世蕃的亲生母亲,而且膝下也只有严世蕃这一个儿子。严嵩和老婆欧阳氏是自小定下的娃娃亲,欧阳氏小时候得过天花,脸上还有麻子,但是和严嵩的感情却很深厚。

两人在成年后就成亲,欧阳氏为严嵩生下了一子二女,并且在严嵩人生最不如意的时候相濡以沫,陪伴着他,因此,严嵩对于自己的这位妻子很是敬重,即便是当了大官也没有纳过妾,这和严嵩的奸臣形象确实是有很大的差异。

因为这份深厚情谊,严嵩一生只有严世蕃这一个儿子,夫妻俩对于唯一儿子的教养问题很是看重,特别是欧阳氏,在严世蕃很小的时候就让他熟读四书五经,请了有名的老师来教导他,所以严世蕃虽然一出生就是锦衣玉食,但是文化程度颇高,这为他以后辅佐父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严世蕃学习文化剧照

二、鬼才的称呼是如何得来的?

严嵩仅有这一个儿子,自然严世蕃的入仕之路就显得特别轻松。当严世蕃19岁的时候,严嵩已经是礼部侍郎,根据明朝的制度,严世蕃是直接进入国子监读书,毕业之后就一路升迁,一直做到了顺天府治中。

严世蕃长得很像自己的母亲,矮胖,长期养尊处优让他皮肤特别白皙,加上做官之后懂得揣摩人心,比自己的父亲更胜三分,又熟知国学。

而且确实在严嵩后期的执政生涯中,严世蕃给了父亲很大的帮助,令当时和严嵩一同为官的同僚都自叹不如,所以“鬼才”的称呼才流传开来,对于严世蕃,“鬼才”的称呼有贬义也有褒义。

图片:严世蕃与父亲严嵩剧照

1、贬义之鬼才

大家不要以为严世蕃有母亲的严厉看管就是个好男儿了,自古慈母多败儿,严嵩向来对夫人尊敬,对于儿子的教育问题也听从妻子的指导方针,自然欧阳氏对儿子的溺爱也少不了,看到儿子认真读书,欧阳氏在生活上就任由儿子胡来,因此严世蕃的生活可是极其混乱不堪。

严嵩位高权重,严世蕃自然获利颇多,成年后的严世蕃重美色,夜夜笙歌,民间有传闻,《金瓶梅》里面的西门庆原型就是他,可见严世蕃的生活有多腐败。

可是这个每天都将自己泡在酒缸和美女中间的纨绔子弟,却有着旁人艳羡的精力。据说严世蕃不管喝再多酒,休息得多晚,只要有正事找他,仆人送来热水热毛巾拧干敷在脸上,两把就能够精神抖擞,跟没喝过酒一样,处理事情也是条理分明,脉络清晰,这在常人看来是很难做到的。

但是这个“鬼才”在这里更多的还是贬义,毕竟没有人会去赞同严世蕃如此糜烂的生活。

图片:严世蕃喝酒剧照

2、褒义之鬼才

严世蕃和嘉靖皇帝关系特别好,因为严世蕃似乎很懂得读心术。嘉靖皇帝多疑而且自负,每每碰到自己不知道怎么解决的问题时,又拉不下面子直说,常常是语焉不详,并且还让阁老大臣们要在短时间内给自己一个答复,这样的事情多了,严嵩、徐阶等人都力不从心。

特别是严嵩,经常被气得回家发牢骚,无意中被严世蕃听到了,三言两语就将答案呈现出来,让严嵩啧啧称奇,之后严嵩就非常依赖自己的儿子。

有一次深更半夜了,嘉靖帝突然命令值班的严嵩等阁老进宫回话,因为对一件事他想要一个更好的处理方案,并且要每个人各写出一个方案。

图片:嘉靖帝向阁老大臣们提问剧照

当时一起值班的是徐阶、严嵩、李本,这三人如大敌当前一般,放下平日的水火不容,抱团商量,结果还是没有得到让他们自己满意的答案,他们明白这样交出去的方案肯定会让嘉靖帝大怒,情急之下,严嵩就命人偷偷将这个问题快马加鞭送回家中,让严世蕃看看有没有解决办法。

就在嘉靖帝催得要发怒的时候,严世蕃的答案来了,只见纸条上面写了书名、页码、句子,严嵩等人赶紧将这书中的句子抄下交了差,没想到嘉靖帝非常高兴,这些答案正合他意。

侥幸逃过一劫之后,徐阶等人对严世蕃也刮目相看,能够准确揣摩圣意,并且还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将书名、页码都准确找出,这样的人不是“鬼才”吗?这之后就是严世蕃的高光时期,嘉靖帝对他也是万般欣赏,甚至到了“任他摆布”的境地。

图片:严世蕃给出答案后大臣非常感谢他剧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