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被赶下五台山,临别时大师赠16字,竟准确预测了他的未来

2020-10-02 21:37:34 作者: 鲁智深被赶下

皈依佛门的僧人,必须要时时刻刻遵守“三皈五戒”。所谓“三皈”,是指皈依佛性、皈奉正法、皈敬师友;“五戒”则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贪酒、不妄语。

然而,鲁智深自剃度后,不归佛心、满口不敬语、屡犯酒戒。

他第一次喝酒闹事后,智真长老深切地规劝他说:“再后休犯!”无奈,四个月后,他再次犯戒——“又大醉,打坏了金刚,坍了亭子……又把众禅客打伤了!”

屡劝不听的鲁智深,终于被赶下了下五台山。智真长老安排他至东京大相国寺,在临别前,大师还赠予他四句偈语。这16个字,究竟有何意味?

鲁智深剧照

遇林而起

考察《水浒传》全书,“林”可以有两个意思。其一,是让鲁智深一生兴起大风大浪的人物——林冲;其二,是鲁智深一生兴起大风大浪的地点——山林。

“起”可以有三重意味:第一,起始;第二,出身;第三,发动或产生。

基于此,“遇林而起”的第一个意思,便是“鲁智深遇到林冲,是其归于梁山缘分的起始”——在《水浒传》第七回里,鲁智深在东京大相国寺外,百无聊赖时,因为与林冲的父亲旧识,加上欣赏林冲非凡的武艺,两人结为义兄弟。

这种解读,强调了鲁智深与豹子头林冲的相遇,是使鲁智深落草梁山泊,成为一百零八条好汉缘分的起始。

鲁智深剧照

第二个意思,是“鲁智深建立功业,发动或产生于山林之中”。此种解读,更强调了“地点”因素。对鲁智深来说,共有三个与“林”强相关的地点。

——赤松林。在第六回中,鲁智深从五台山到大相国寺途中,在赤松林遇到九纹龙史进,两人合力除去坏事做尽的云游和尚生铁佛崔道成、道人飞天夜叉邱小乙,并烧了瓦罐之寺。这一回展现了鲁智深的身手,强调鲁智深仗义直率的个性。

——野猪林。野猪林由于地理位置与茂密不见天日的特性,成为宋朝许多贪污奸邪的公人结果好汉的地点。第九回一开始,董超与薛霸两人受到高太尉心腹陆虞侯的收买,正要在野猪林里杀害林冲时,鲁智深出手相救。这一回展现鲁智深个性率直,却粗中有细,并且强调他重视义气。

林冲剧照

——万松林。第一百一十九回,鲁智深在神人的点化下,在这里擒方腊、建大功。这种解读,强调了他的智慧与机警。

“遇林而起”还有第三个意思,即“鲁智深出身于绿林”。披览《水浒传》全书,这种解读是可以说得通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第一百一十九回,鲁智深坐化后,大惠禅师的偈语:“鲁智深,鲁智深!起身自绿林。”

遇山而富

“山”,可以有陆上高起的部分、坟墓或姓氏三种意思;“富”,可以有财物充裕貌、壮盛貌、财产三种意思。

考察《水浒传》全书,“山”是姓氏的可能性,应该是可以排除的。四个字合起来的意思可以解为:鲁智深到二龙山宝珠寺之后,财物充裕生活富足。

第十七回,鲁智深单打二龙山,打听到二龙山有一座宝珠寺,经济条件是可以让他落草的。于是,他和杨志便到宝珠寺住下,二人做了“山寨之主”。

杨志剧照

对杨志而言,第十七回的时间点,正好是他丢掉生辰纲和官职之时,因此《水浒传》给了杨志一首很有意思的诗——“平将珠宝担落空,却问宝珠寺讨帐。”大意是杨志丢掉了生辰纲的宝物,正好从二龙山宝珠寺取回。由这首诗足见二龙山的经济状况还不错。

遇水而兴

考察《水浒传》全书,“水”应该是指梁山泊。四个字合起来的意思,应该可以解为:鲁智深上梁山泊聚义,开始以之为据点,结合宋江等人发动许多战争,兴起安国辅民的功业,创立或建造了鲁智深一生轰轰烈烈的成就与义名。

在第十一回中,有关于梁山泊的描述,和水很有关联:“山排巨浪,水接遥天。”除此之外,梁山好汉被招安之前,朝廷几次征讨他们失败的原因,都和宋军不谙水性有关。

《水浒传》剧照

鲁智深和梁山泊的缘分,从第五十八回救孔明、孔宾开始。杨志告诉鲁智深:

“俺知梁山泊宋公明大名,江湖上都唤他做及时雨宋江。”鲁智深对梁山泊的天下闻名,流露出向往之情。

在青州与宋江相见后,总是表明自己是梁山泊好汉。例如,第五十九回,鲁智深被贺太守抓住后,怕打伤史进的情况下,大叫:“我说与你,俺是梁山泊好汉花和尚鲁智深。”

从此以后,鲁智深便与梁山泊结下缘分,征大辽、伐田虎、讨王庆、平方腊,建立保家卫国的功业。直到第一百一十九回,圆寂坐化后,才与梁山泊缘分终了。

遇江而止

“止”有两个意思,其一是“达到”的意思;其二是“停止不动”的意思。而关于“江”这个字,可以有两种解释——“宋江”,或“钱塘江”。

宋江剧照

据此,“遇江而止”有两种说法:第一种,鲁智深遇到宋江聚义梁山泊后,好汉们的团圆相聚,让鲁智深不到处漂泊,心境上达到安定的境界。这是就七十回版本而言的;第二种,是鲁智深在钱塘江六和寺坐化圆寂,停止了在尘世间的缘分。这是就一百二十回本而言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