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晋风云:惠帝登基,决定命运的不光是能力,还在于身后身边的人

2020-10-02 21:33:32 作者: 两晋风云:惠

“何不食肉糜?”,公元296年,在讨论关中地区灾情的朝议上,晋惠帝司马衷一语惊人,再次提醒了西晋王朝的文武百官:你们的皇帝,没有智商。

关于晋惠帝的智商问题,我想多说一句,首先他不可能是个傻子,因为傻子没有自知之明,不会很好的配合皇后贾南风的“合理化”安排,更无法分辨臣子的忠奸,否则也不会有“嵇侍中血”这样的典故。当然,他也绝对不聪明,至少不具备一个帝王应有的智慧。

俗话说知子莫若父,难道司马衷的情况他老爹司马炎心里就没点数么?当然有,晋武帝也明白,这个太子不靠谱,但是,要换人的话也没那么容易。

在晋武帝的一大堆亲儿子中,司马衷虽说资质最差,但总归是皇后所生,从周朝开始,嫡长子继承制就不接受任何反驳,何况现在维护这条规则的是晋武帝难以拒绝的人。

每当晋武帝在朝臣的劝诫下产生改立太子的想法,总会不由自主地去顾及两个人的感受,分别是司马衷的生母杨艳和老丈人贾充。杨艳是晋武帝的结发妻子,两人感情至深,而贾充是勋旧之臣,当年司马昭要废掉嫡长子晋武帝,是贾充挺身而出,为他保全了储君之位。

就在晋武帝为是否易储而两难的时候,一个简单有效的法子摆上了桌面,行不行考考就知道了。于是,晋武帝亲自出题,密封之后差人交给太子,为防止作弊,在司马衷答卷期间,东宫有文化的人都被请到了皇宫大内,却偏偏落下了他的儿媳,一代妖后贾南风。

其实贾南风也没啥文化,但为了让丈夫过关,她从外面请来了高人,精心炮制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交卷之前,贾南风仔细审查了卷子,心里总觉得缺点什么,还是太监张泓脑子机灵,一眼就看出了问题所在。这篇引经据典的锦绣文章,傻子都知道不是司马衷的手笔。

在贾南风的修改之下,晋武帝得到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虽说全篇没有出彩的地方,可文路清晰词能达意,虽是白话却说得句句在理。晋武帝高兴了,差人把“司马衷的文章”送到了卫瓘那里,因为在不久之前,这位太子太傅竟在宴会上质疑自己的儿子,此举也是告诉世人,立司马衷为太子,他是正确的。

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病逝,太子司马衷在朝中有识之士的唏嘘中即位,是为晋惠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