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宣宗装傻获皇位,创大中之治,被誉为小太宗

2020-10-02 21:33:03 作者: 唐宣宗装傻获

唐宣宗装“傻”几十年,自然逼真无人看穿,这种“不慧”被太监看中,以为“傻”好控制而被拥立为皇帝。唐宣宗登基后令太监大跌眼镜,聪明能干成为晚唐著名的明君,开创了“大中之治”,被誉为“小太宗”,与开创大唐“贞观之治”的唐太宗相提并论。这个人挺有趣,应该是历史上所有皇子皇孙等继承人中,最会韬光养晦的人物。

论辈分,唐宣宗是唐敬宗、唐文宗、唐武宗的皇叔,论年龄却比敬宗和文宗还小1岁。敬宗、文宗、武宗这三位晚辈,为何都在皇叔宣宗之前登基做了皇帝呢?宣宗的老爸宪宗42岁死了,皇位传给了宣宗三哥穆宗。穆宗29岁死了皇位传给长子敬宗。敬宗17岁死了皇位传给弟弟文宗。文宗31岁死了皇位传给了弟弟武宗。武宗32岁也死了。

这么说有点“绕”,看岁数更是“乱”,会产生错觉。其实这中间的时间跨度,从穆宗驾崩到武宗驾崩也就20年时间,先后驾崩了4位皇帝后,轮到“不慧”的皇叔宣宗登基当皇帝了,这辈分倒流,3个侄儿皇帝中,大侄儿敬宗是被太监搞死的,文宗和武宗因病早逝。这些侄儿皇帝都有儿子,但被太监马元贽等看中皇叔宣宗的“傻”,觉得将来好控制而拥立登上皇位。对宣宗来说是“傻人傻福”,对太监来说就是现在股市里常说的“博傻”,太监自己成为了最后一个傻子。

唐宣宗十多岁时,身患重病,当时病势愈发沉重,据说某一天忽然有光辉照耀其身,他便马上一跃而起,身体好了。还时常做好梦,梦见乘龙上天,他将此事告诉母亲郑氏,郑氏吓得对他说:“这个梦不应该让旁人知道,从今以后你不要再说。”因此皇叔宣宗在太和、会昌两朝,就继续隐晦不露,与众人在一起时,基本上不说话。文宗、武宗常在宴饮集会之时强逼小叔宣宗说话,以此为乐,竟称其为“光叔”,就是“笨叔”的意思。

唐武宗驾崩,三十七岁的皇叔宣宗登基,一改常态。他致力于改善中唐以来所遗留下来的种种社会问题。对内,贬谪李德裕,结束牛李党争;打击不法权贵、外戚。对外,击败吐蕃、收复河湟,安定塞北、平定安南。对内廷,采取阻断内廷宦官与朝廷官员联系,削弱宦官参与政事的影响力。他对拥立自己有功的太监马元贽甚是恩宠,但对他与外界联系却是严厉管制。如发现马元贽与宰相马植过从甚密,二人因同姓叙为兄弟时,并没有拿马元贽开刀,而是罢免马植的宰相之职,这种敲山震虎之举起到明显的效果。聪明的太监马元贽,最终被“傻”宣宗控制的老老实实。

唐宣宗一点不傻而且记忆力超强,如宫内当差扫地的厮役,他也都能记得他们的姓名,并熟悉这些人干什么的,所以让他们干活,从不会叫错人。地方官府奏告于朝廷的狱吏小卒的姓名,宣宗也一看便都记得。有一次,一位官员给宣宗上的奏文中有“渍污帛”一句,“渍”字被误写为“清”字,枢密承旨孙隐中以为宣宗不一定看到了这个错字,即将错字改正,然后送交中书门下政事堂,奏状经宰相府官员签署后再进入宫中,宣宗即发现奏状被改,大为愤怒,即加以追究,将擅自修改章奏的孙隐中处罚降职。

在唐宣宗治下,国家相对安定繁荣,成为晚唐时期一抹亮色,历史上把这一时期称之为“大中之治”。所以直至唐朝灭亡,百姓仍思咏不已,称唐宣宗为“小太宗”,与“贞观之治”唐太宗并列,荣耀之极。但令人惋惜的是,大中十三年,李忱因服长生药中毒,于大明宫驾崩,享年50岁。前面几个英年早逝的皇帝,除敬宗被太监害死外,他们都是食用长生药中毒而亡。再往前翻,翻到享年51岁的唐太宗,也是服用天竺长生药导致暴疾而亡。这并不是大唐李家血统不好,或有什么不好的疾病遗传基因,而是迷恋长生不老“仙丹”所至,好日子、好荣耀、最富贵之人,谁想走呢!结果适得其反,咯噔,没了。(文/蔡驷 ) (图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