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刘邦对秦朝是没有感情的,而曹操对汉朝是有感情的

2020-10-02 23:34:42 作者: 历史上,刘邦

历史上,刘邦对秦朝是没有感情的,而曹操对汉朝是有感情的

历史上,刘邦是作乱,曹操是平乱。曹操不能统一是因为有刘备诸葛亮,孙权周公瑾,这些人都是当事人杰,而刘邦的对手项羽确是一个性格冲动的人,喜欢破罐子破摔,不懂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曹操后期内部政治问题,拖累他没法顾及统一大业。曹操崛起时,汉王朝气数未尽,也并未丧尽民心,仍有相当一部分士人地主衷情于汉朝这块招牌。

连曹操他自己也是打着起义兵诛动荡光复大汉的名义起家的,因此曹操吸引来的政治同盟对前朝也有相当大依赖性,对前朝的粘连在早期让曹操有能力挟天子以令诸侯,但伴随天下初定,这面旗帜的政治包袱也越来越大,曹操不仅要面对军事对手孙权刘备,同时也要面对霸府与朝廷之争,当霸府的力量打破平衡后就会引发对前朝仍怀有留恋的政治同盟的激烈反弹。

拜此所赐,曹操对中国统治的合法性始终被质疑,曹操越想表现“和我混比前朝混有前途,所遭受的反作用力就越大。因为曹操必须同时干两件事:一是将尚未完全拆开的汉朝统治法理拆开,二是将自己拆开的碎片重新统合。汉朝400年声威影响着汉末的方方面面,都是刘邦这个车头带的好啊!又经过了东汉经学的推广。没有谁真正的能非常果决的做乱臣贼子,都是暗搓搓的乱臣贼子,不敢做一个光明正大的乱臣贼子。

汉末的天下人总有一个曾经把自己当成了汉朝人。乱臣贼子董卓袁绍,难道小时候不认为自己是个汉朝人吗?曹操明显没有超脱时代的局限性。当然了那个时候种族主义没有抬头,曹操并没有想象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爱国。他的重点还是要保证自己、自己家族的权益。刘邦能很果决的抛弃他的丰沛根据地,进军关中,之后又跑到了汉中,抢占优势地理。

曹操并不能抛弃自己的根据地,他要靠着一块四战之地硬扛,然后慢慢打通边角。因为他本来就是为自己的家族谋福利,这根据地有整个家族的姻亲故旧,怎么能舍弃。虽然曹操整天说什么,就是宁教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什么老翼伏枥、志在千里啊,我感觉这都是说的刘邦。其实他的行为充满了小家子气,家族才是第一位。刘邦剑之所指,就是整个汉集团冲锋的方向;曹操剑之所指,魏集团的人要先考虑一下自己的家族利益,再决定跟不跟上。

最后,刘邦对秦朝是没有感情的,他对秦朝的崇拜仅仅是因为它的先进性崇拜。曹操对汉朝是有感情的,他对汉朝的崇拜是骨子里的崇拜,不仅仅是因为她的强盛而崇拜,而因为汉朝本来就是他精神上的母亲。当然,汉末的人也是一群自私的人,可以付出,但不会付出太多。不过我想他们背叛汉朝肯定是有精神压力的,他们对汉朝是有认同的,是有情感的,没有人愿意灭亡自己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