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田英章书法“如同印刷”!表扬还是批评?可能你都错了

2020-10-02 23:34:11 作者: 启功:田英章

田蕴章、田英章所创的“田楷”,虽为“欧楷”脱胎而来,有明显的自己的特色,加上美术字的元素,让楷书变得更加妍美,深受广大老百姓喜欢。

网上最近疯传一张图片,有四个大字:

如同印刷

下面落款为:“英章先生正腕,一九九七年启功敬书。”

关于这个作品,是否为启功所写,网上争论不断,从书风来讲,很像启功先生所写。

后人学启功的书法,很多人已经与启功书风非常接近,让人无法辨别真假,是不是后人伪作,还真的不好判断。

有人说启功为人和蔼,包容性强,应该不会写。

其实真正了解启功先生人,都知道他深得传统文化“方外圆内”为人处世之道,对于原作性问题,他很少让步,只是采用比较温和的方式来处理而已,这么写,也符合他的性格。

加上启功先生已经驾鹤仙去,这幅“形同印刷”的作品,又成为今日书坛一桩悬案。

小编这里假定这是真是启功先生给田英章先生下的评语,那么问题来了:

“形同印刷”,是批评,还是表扬?

依小编看来,没有贬褒之分,应该是启功先生给田英章书法一个中肯的评价。

就像一些名家对启功书法评价也不高,说他写的“火柴棍体”,过于规范,属于馆阁体。

对此启功回应也很有意思:

我哪有馆阁体写的那么好?馆阁体固然有其千人一面的局限性,但不管怎么说,馆阁体还是书法初学者比较好学习范本。

这就是启功高明之处,你说我写得是馆阁体,我不反对,因为我还没有馆阁体写的好,馆阁体是有局限性,但是也有其实用性啊!

用于田英章的书法,也是如此,如同印刷,说明整齐划一,像印刷体一样实用!

如果你再品味一下,田英章学生这么多,而且学田者众多,大部分都是书法小白,他们选择学习田英章书法,其实就是看到“上手快,实用”这一特点。

书法发展今天,有点变成名利工具,曾经去参加一个朋友收徒仪式,一次收了30多个徒弟,已经收了近20次,也就说他有600多个徒弟。

且不说这位书法家能否认全自己的徒弟,其实这种拜师,已经变成“社交圈子”一种形式。

大家都是师兄弟,互换资源也就是理所当然了,学不学书法,不重要,结交各行各业人脉才重要!

最近会发文,谈谈书法圈的奇闻趣事,期待大家喜欢。

众所周知,田英章先生以欧体楷书为基本,将欧阳询楷书险峻的体势、凌厉的用笔,化成平和的体式、妩媚的用笔,字是变得漂亮了,但欧体楷书最为出彩的东西全没有了,转而变成不温不火、没什么性情的规范字。

曾经有人留言说:险绝是欧阳询笔法败笔,田英章修正欧阳询败笔,所以他已经超越欧阳修,是当代书圣!

真想劝他好好读读几本关于书法的书,再来做评论!

心理学有个“达克效应”,越是无知的人,越固执,知道越多人,反而更加谨慎!

启功就是后者,“如同印刷”,是好是坏,他不发表意见,但是这个字体的特点,我要说出来,这才是客观评论!

关于这种“启氏”幽默,还真不少,我再给大家分享一个:

启功卸任中书协主席后,去担任西泠印社的社长,有一次西泠印社开会,接任的中书协主席(不写名字,自己查)也去捧场。

启功先生多次讲话中,提到“西泠”,这位中书协主席以为启功先生读错了,小声纠错:“是‘西冷’呀。”

启功也小声的说:你冷,我不冷啊!

“如同印刷”,本是“启氏”幽默,请大家也不要做过多解读,也只有启功老爷子能有如此之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