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代表西游世界最高级别的佛?不是弥勒和如来,也不是燃灯古佛

2020-10-03 23:34:19 作者: 谁代表西游世

题:谁代表西游世界最高级别的佛?不是弥勒佛和如来佛,也不是燃灯古佛!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作者笔下的“佛祖”与“我佛”,基本上指的都是如来佛。但是,如来和佛都是佛的称号之一,书中的西天如来佛祖则是特指释迦牟尼佛。

甚至严格来说,释迦摩尼也并不是特指哪一尊佛,作者以释迦寓“仁慈”,以牟尼寓“寂灭”,所谓“释迦牟尼”者,不过是“消除妄念,让心恢复清净”之意,孙悟空(心猿)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即是此意。

有意思的是,在西游世界里,西天如来佛祖并非什么现在佛,燃灯古佛也不是什么过去佛,弥勒佛更不是什么未来佛。弥勒佛与如来佛一个在东,为东来佛祖,一个在西,为西天佛祖,都是治世之尊,不过是地盘不同。

甚至可以说,东来佛祖还是西天佛祖的前辈,西天取经,原是西天如来佛祖要到东来佛祖的地盘传经,有取代东来佛祖的意思。

但,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佛祖,既不是如来佛,也不是弥勒佛,更不是燃灯古佛,而是阿弥陀佛。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和妖道比隔空猜物,那道士把自家徒弟装进柜子里,孙悟空却假变道士,让那童儿念佛,其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西游记》故事里,金池长老借锦斓袈裟,一借就借出了人命来,锦斓袈裟也丢了,后来,得知黑熊精拿了去,孙悟空回来,与唐僧等人说知此事。

《西游记》故事里,作者写孙悟空往南海处请来观音菩萨,带走了灵感大王,通天河老乌龟探出头来,要送唐僧师徒过河,只道是:

《西游记》故事里,凤仙郡因为长官得罪了玉皇大帝,那方三年不曾下雨,孙悟空上天求情,玉皇大帝好不容易松口,原文中写道:

在西游世界里,阿弥陀佛好似并未真正出场,但是,人人口中所念之佛,皆是阿弥陀佛。所谓念佛,即念阿弥陀佛。为什么众人都念阿弥陀佛而非释迦么尼佛呢?

据说,某年大唐旱灾,又兼瘟疫,人心惶惶,为了拯救百姓,安抚民心,免除恐慌,当朝统治者唐顺宗李诵,听从丞相贾耽之言,命全国百姓每日口诵“阿弥陀佛”一千遍,又言不信不写不念者,有灭门之灾。

后来,灾难终于慢慢过去了,幸存者都以为是“阿弥陀佛”起了作用,口诵“阿弥陀佛”便成了众生求救上天的惯例。毕竟,“阿弥陀佛”,如此简单的一句佛号就能往生,谁愿意去修行西天如来佛祖那复杂又繁多的《三藏真经》呢?

有人说,阿弥是生命的意思,陀佛是交给的意思,把生命的一切苦难交给佛陀,因为佛陀有能力有很多方法超度这些生命,教给他们放下自私善待他人和自己。通过学习知识改变生生世世依赖习惯的恶习,降服贪嗔痴。

也有人说,南无是归命的意思,阿翻译为无,弥陀翻译为量,佛翻译为觉,又以光寿含摄一切法,光表空间,寿表时间。以无量摄有量,万法归一,阿弥陀是无量清净平等的意思,合起来就是,回归自性本觉的意思。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