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的“霹雳车”和“掘子军”,到底是什么车和什么军

2020-10-04 17:29:49 作者: 《三国演义》

却说袁绍发兵讨曹,曹操起兵七万迎之,决战官渡。首战袁绍告捷,曹军尽退官渡。袁绍听取审配之法于曹寨边堆筑土山,十日之内竟然垒成五十余座,上立瞭望台,分拨弓弩手往操寨下箭雨,曹军大惧,袁绍见了呐喊而笑,心道:“曹操,你也有今日!”

曹操聚众商议,刘烨提议用发石车破之,曹操从之,连夜赶制发石车数百辆,第二天见箭手射箭时,众兵一起拽动石车,对准土山上的云梯,炮石飞空,霹雳无敌。袁军弓箭手死伤无数,皆号其车为“霹雳车”。

袁绍见自己的雨箭之法已破,审配又献一计,令军士打地道,以期直通曹营,号为“掘子军”,曹军哨探得知,便连夜掘堑,袁军挖地道挖到堑边,竟然进不去,空费军力。“掘子军”就是挖地道的,除此之外,“掘子军”有时候还负责盗掘古墓。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两军相斗智者胜,打仗是两军双方的斗智斗勇;而且,古代的战争动辄几万,十万大军,人力物力之大可以想见,加上战场遥远,长途跋涉,当然遇山开山,遇水搭桥。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古代战时时期,几十万大军过处,也为古代的交通事业贡献了巨大力量。

战争是残酷的,谁都不希望打仗,但是在战争中,畏首畏尾是绝不可取的。袁绍十天内能筑成五十多座高台土山;为了战胜敌人,能不惜“上天入地”,发动“掘子军”;曹军能连夜造出一百多辆“霹雳车”都不禁让我们震叹,也让我们产生对战争的敬畏,油然生出对那些为保卫祖国而奉献青春、生命的军人们最诚挚的敬意。

前几天电影频道播改编自冯骥才的同名小说电影《神鞭》,有一段义和团和八国联军的战斗场面,我们的同胞敲锣打鼓吹唢呐为战斗的勇士加油,鼓舞,呐喊,我们的勇士,他们大多是身怀绝技的民间英雄,他们用自己的肉身去与洋鬼子肉搏,用自己的真本领、真本事去挡洋鬼子的枪林弹雨炮雷,吹唢呐的,打鼓的同胞,倒下一个又上来一个,倒下一个又接上来一个。

试想一下我们当时就真的就在现场,看到这样的场景,看到我们的同胞那么努力的抛头颅,洒热血,作为中国人的我们焉能不震动,焉能不产生对那些无数为了正义事业而战斗的无名英雄的崇敬;焉能不为当下的和平感恩;焉能不为我们的同胞感到骄傲、自豪;焉能不奋发图强,为建设一个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因此,希望我们都能用一颗敬畏的心去看待战争,不要只是过过眼瘾,你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你没有资格嘲笑我们的古人,没有资格嘲笑他们落后的战斗方式,相反,我们应该向古人学习,学会思考,做一个有智慧的人,做一个能平息干戈的有为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