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下乡助苗

2020-08-05 02:39:04 作者: 乘风破浪,下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好不容易待来春风送暖,万物复苏,中国也渐渐春回大地。夏日炎炎之际,我们“乘风破浪”实践组开始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维护得之不易的“春天”,我们把线下的“三下乡”转移到了线上进行。却依然阻挡不了我们与孩子们心连心的交流。此次,我们小组有幸邀请史习斌老师作为我们的指导老师。在史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们的“三下乡”活动顺利进行。

我们“乘风破浪”实践队伍共有30名队员,每人负责一位或多位学生,辅导学生们的学习。同时,也运用自己年长几岁的经验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心理上的困惑。每个人都做到尽职尽责,不负学生与家长的信任!

此次我辅导的是一名四年级升五年级的学生,帮助他在阅读与作文这两方面取得进步。第一次这么正式辅导一个孩子,也是我第一个学生,这让我十分重视。课前,我会认真备课,为学生整理知识点,课中注意学生的接收程度,课后注意布置作业,认真批改指出学生的问题。时时刻刻注意学生的情绪,帮助孩子克服暑假期间的厌学怠学情绪。 在应对学生不想写作文而去网上查找范文完成任务的时,我没有批评他,而是问清楚原因,再多给他一天时间去准备。在我的鼓励下,他出色的完成了作文,而且再也没有出现搜答案这种情况。由此可见,跟学生有效的沟通才能帮助孩子学习、成长!

有人曾问我:今年做过最骄傲的一件事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说:当了一名志愿者!身为一个师范生,一直期盼正式拥有“教师”身份这一天。就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正式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学生,我开始明白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把我们在课堂上的所学所感运用到实践上,让我们学到的知识能传递出去,真实地发挥作用!除了能让我们学有所用,与孩子的交流也是十分治愈的:偶尔有事没来得及准时上课时会收到小朋友发来的问候消息;有时候也会和小朋友聊聊他的生活,接触了他们那个神奇的世界,了解他们的天马行空,就会觉得孩子的世界真的很干净!

多亏了这一次特别的社会实践,让我收获了一个新朋友,也收获了一个新的自己!我相信我的队员们在这一次实践中也跟我一样是收获满满的!

我们的队名是“乘风破浪”,寓意是冲破一切困难。我们知道这一次特别的三下乡一定困难重重,但是只要我们有信心,就一定可以克服一切障碍!乡间小苗初初生,乘风破浪助苗长!(文:陈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