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长青:普查一线践使命 带病坚持显担当

2020-08-05 02:38:00 作者: 于长青:普查

“今天早上感觉好多了,我本来还想再咬咬牙,不来输液了呢。”

“那可不行,你这是急性肠胃炎,昨天过来的时候都已经出现脱水的症状,今天必须得巩固一下!”

8月4日早上,在沈丘县北郊卫生院病房里,正输液的于长青一边用平板电脑对贫困户数据进行审核,一边和医生聊着自己的病情。

于长青是郸城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郸城县驻沈丘脱贫攻坚普查第四工作组组长。7月19日,他跟随郸城县驻沈丘脱贫攻坚普查队伍一行260余人来到沈丘,对沈丘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普查。

“我本身就有肠胃炎,不过一直是慢性的,没想到在这个节骨眼上严重了。”于长青说,到达沈丘的第二天他们就开始入村,自己带领的第四小组有20多位组员,负责沈丘县范营乡和北城办事处两地的脱贫工作普查。

作为组长,于长青不但要和被查的乡镇和行政村做好对接,统筹安排每天的普查方案,跟随组员查看入户情况,还要针对普查中出现的问题召集大家进行分析研判。到了晚上,所有组员收集的信息都要汇集到于长青这里,由他进行最后的审核。

“几乎每天都会审到夜里一点多,有一次直接抱着平板电脑睡着了。”于长青说。

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不规律的进食时间,加上忽冷忽热天气的共同作用,让于长青的肠胃炎在赴沈的第四天就开始发作了。

“今天暴雨、明天曝晒,大家都在通过咬牙坚持来确保普查工作如期完成,不能因为我这点小病拖后腿。”于长青说,自己曾经在郸城县扶贫办工作过,所以对这次脱贫攻坚普查的重大意义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明白自己身上的光荣使命和巨大责任,所以,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的身体状况,而是选择带病坚持。

8月3日,烈日当空,最高气温达35度,入户、访谈、记录、审核……直到下午5:00,当天已经上吐下泻数次的于长青站都站不住了,在硬抗了10多天后,他终于抗不下去了。

同行的工作人员发现后,将情况上报北城办事处。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坚持下,于长青被送到了沈丘县北郊卫生院进行紧急治疗。

“当时脱水已经非常严重了,还伴随着38度的高烧,如果不是送过来的及时,按他自己说的要再硬抗一晚上,那后果不堪设想。”主治的王医师回想起前一天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我现在真的没事了,王医生您还是把输液的速度给我调快点,今天入户普查工作必须结束,我得入村盯着。”于长青再次对医生要求到。

据了解,目前沈丘县的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在郸城县普查队伍的努力下已经接近尾声,下一步将转入全面的审核汇总阶段,于长青也将和所有队员一起,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