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退铜”人 上海电信“光进铜退”工程队连日奋战在一线

2020-09-02 07:01:18 作者: 烈日下的“退

题图:光进铜退,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施工人员加紧进行中。摄影 费锋

8月17日下午,36℃,烈日炙烤着大地。

莘闵局剑川路“退铜”主干电缆拆除工程现场,许永留爬下刚刚抽完水的通信窨井,在黑暗中摸索着那根2400对芯的电缆……“找到了!”他一边略带兴奋地通知其他人,同时拿出工具,拨开杂物,奋力向这段直径7厘米、重达半吨多的电缆敲去。

一下、两下,许永留的双手在残余的污水里浸泡,这根最粗的电缆却异常顽固,井水激起2米多高,甚至撒到了地面上……在敲打了20多下后,电缆终于被切断。许永留用牵引装置将电缆固定,自己缓缓爬出井面,汗水和井下的污泥早已和在一起,浸透全身。

汗水与泥水托起半吨电缆

爬出井面的许永留穿着厚厚的皮制防护服,裤子和鞋是连体设计的,防护服下的工程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和他的双手一样,沾满了泥浆。22年的施工生涯在他身上留下了磨砺的痕迹,许永留眼神淳朴、言语不多,不下井的时候,就在一边静静地看着队友作业。

莘闵局维护中心电光缆维护组曹毅透露,井下施工人员经常遇到各种恶劣的环境,“有时其他污水管道破损,污水流入电信窨井,使井内气味非常难闻。有时电缆是腾空的,没有切断的发力点,只能将电缆引至地面再操作;有些电缆由于管道下沉无法拔出,只能作井下报废处理。”

像许永留一样的“退铜”工程人员还有很多,他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发光发热。施工路段两井间的距离为90米,报废的电缆需要切成3米一段的长度搬上卡车,而2400对芯电缆的重量为15斤/米,意味着这段从井下挖出的电缆重达半吨之多。切割如此沉重的电缆时,几位师傅配合默契,一人拿着3米长的棍子测距,一人拿着大力钳剪开电缆,一人拿着钢条插入大力钳根部增加杠杆,另一人用电缆剖刀将电缆彻底截断;而在电缆另一端的卡车牵引处,不同工程人员负责着电缆牵引、电缆贴标、搬运装车等工作。

“道路施工,最大的要点是时间管控。车流多的路段我们只能在非高峰时段作业,早晨7~9点,我们就去小区干活。有些路段白天禁止施工,我们只能深夜作业,从晚上11点干到凌晨6点。晚上施工难度比白天大得多,只能戴着头灯操作。”一位施工队员表示,最近工程队就常在漕宝路深夜施工。

尽管天气炎热、条件艰苦,但聪明的师傅们还是会“苦中作乐”,总结出了“挖井”窍门:三个相邻的窨井,以中间井为主作业井,两边井的电缆均从中间井牵引而出。如此一来,只要完成中间井的抽水,既能节约抽水次数,又能减少占道施工时间。

“我们每天要喝10升水”

在离剑川路不远的通海路360弄小区,另一个“退铜”施工现场,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配缆拆除作业。两栋居民楼外墙上,架着两把7米高的扶梯,两名工人正在5米高空中协同拆除架空电缆。尽管下方有人紧扶扶梯,但上方的梯子依然有些许摇晃。

在拆除到最边缘的一栋居民楼时,由于已没有相邻楼宇,临近的电缆接头包被安装在了架空钢线上。为了拆除它,施工人员只能将扶梯架到悬空的架空钢线。支撑扶梯顶部的只有几根钢线和电缆,但36岁的孙胜民毫不畏惧,干脆利落地爬上扶梯。尽管梯子抖动得更加厉害,但孙胜民稳住重心,在两位队友的配合下,不到5分钟,便顺利拆除了电缆接头包。

“习惯了,只要扶梯子的兄弟扶得稳,就不会害怕。”走下扶梯的孙胜民显得很轻松。

与轻松的心态形成对比的,是高温炙烤下的燥热。摘下安全帽,孙胜民的头发如同水里撩起来的一般,脸上的汗珠大颗大颗地往下掉。为了安全,再热的天,工人们也必须穿着防电的长袖长裤,戴着装有防触电预警器的安全帽。“穿着这身装备,2分钟就浑身湿透了。”一名施工队员表示,“我们每天要喝10升水。”

可别小看拆除电缆的工作,这绝对是一个胆大心细的活,如果稍不注意,甚至会有生命的危险。“空中的不明线路很多,拆除电缆前,我们首先要进行漏电检查,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作业。”今年48岁,已有30年施工经验的“老法师”李勇说,“要找准我们的电缆,就要顺着总线箱的分支,一点点寻找和拆除。拆完总线后,还要到每个楼道里去拆分线,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按门铃,和居民沟通。”

一半时间完成双倍任务量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光改退铜工作被迫延期开始,但任务量却翻了一番。

“今年,拆除主干电缆数、铜退线对公里等任务量都是去年的2倍,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直到5月中旬才渐渐开放小区施工,光改、退铜2个环节都被迫延后。”莘闵局维护中心光缆班班长杨海华介绍道,“考虑到今年仍然可能遇到的不可控因素,区局正带领施工方全面开启‘抢收’模式。除了出现极端气候,一线工人基本没有休息日,都在抢时间进行电缆拆除施工。”

疫情还给施工带来了其他困难。“进入小区施工的条件比以往更苛刻,与物业的沟通成本更高,如果遇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我们要求工人们耐心地与他们解释。”上海电信工程有限公司驻莘闵区局区域经理杨麟说。

对于各单位和施工部门来说,完成任务的唯一办法就是加班加点战高温。“7月初开始,我们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1个多月,梅雨也好,高温天也罢,从没有停止。梅雨天,我们就穿着雨衣工作。如果遇到高温天突降阵雨,来不及穿雨衣,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电缆搬到卡车上。”李勇说。

特殊的高温作业,施工安全与人文关怀是项目组格外重视的。“我们鼓励施工队增加人手,而不是给每个人增加太多工作量。鼓励工人错峰施工,中午的休息时间要保证,员工的防暑降温工作要到位。”杨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