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林红玉的逆袭人生,努力过的人都懂

2020-10-04 17:30:23 作者: 《红楼梦》:

在《红楼梦》里,有个这样的小丫鬟,她通篇《红楼梦》没出场过几个章回,然而却在红楼众丫鬟中格外亮眼夺目,成为不少人心中最喜欢的红楼丫鬟,这个人就是——小红。

小红这丫鬟,为什么那么多人如此喜欢她?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她非常励志!她不甘命运生来低卑,不甘永远屈居人下,暗暗藏着一颗向上爬的野心与一份高攀贾宝玉的心机。

然而,后来她却果断放弃贾宝玉,改“追”贾府另一爷们贾芸,并抓住机遇“跳槽”到王熙凤那,最终成为红楼结局最好的人。

一、野心暗存,攀高公子

《红楼梦》是一部囊括世间万物的社会全书,而贾府,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整个贾府,是一户“赫赫扬扬”富贵人家,更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职场。在贾府这个职场,贾母、贾政及王夫人等是高层领导,王熙凤是“总经理”,而众丫鬟婆子小厮们则是基层。

而小红,是基层中的底层。

小红,本是贾府旧仆林之孝之女,原名林红玉,因为“玉”字撞了贾宝玉林黛玉的名儿,所以大家都隐去“玉”字叫她小红。她进贾府时,正值分人去大观园,她被分进了“怡红院”。而巧合的是,之后进“怡红院”来居住的,竟然是贾宝玉。

或许,当得知贾宝玉要住进“怡红院”的那一刻,某种幻想就已经在小红心里暗暗滋生。奈何贾宝玉身边早就有袭人晴雯等大丫头,根本轮不到她近身伺候。

自然,她就成了贾宝玉房里的粗使丫头,在“怡红院”中各种打杂。“粗使丫头”这样的“职位”,可谓已经近乎贾府这个职场的最底层。

偏生这个小红,是个明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哪怕在人之下,她那颗往上爬的野心也敢蠢蠢欲动。

《红楼梦》第二十四回中有这样的叙述:“这红玉虽然是个不谙事的丫头,却因他有三分容貌,心内着实妄想痴心的往上攀高,每每的要在宝玉面前现弄现弄。”

红绡帐里,公子多情。小红对贾宝玉的攀高,低则想在“怡红院”众丫鬟中能有更高的“职业地位”,高则是也想得到公子的一份“多情”。“只是宝玉身边一干人,都是伶牙利爪的,那里插的下手去。”

于是,她就一直在“怡红院”里做各种不能在贾宝玉面前露脸的粗活,明里暗中,蛰伏以待,为有朝一日能让贾宝玉“眼见”作长期的准备。

没有机会,就想方设法给自己创造机会。终于,让她给逮到了时机。这日晚上,贾宝玉去北静王府里回来,袭人被薛宝钗叫去了,秋纹、碧痕去催洗澡水,房里一个丫鬟也没有。宝玉突然想喝茶,见没人伺候,便自己倒茶。

“二爷仔细烫了手,让我们来倒。”

就这样,早在暗中观察的小红上去倒茶,把自己送到贾宝玉跟前露脸。贾宝玉一面喝着眼前丫头倒的茶,一面仔细打量她,小丫头身材细细巧巧,面容俏丽干净,他竟然对她留了心。

第二天一大早,富贵公子哥便起来坐着出神,目光在院内搜寻,却独不见她的踪影。于是,情痴公子还假装出来看花儿,这里瞧瞧,那里望望,找昨晚给自己倒茶的丫头,甚至想直接点名唤她来使用。

想象一下,这样一个有心机有心思的俏丽丫头,如果自此,她能够爬上来在贾宝玉身边近身伺候……红楼也许会是另一番结局。

可那晚倒霉的是,催洗澡水回来的秋纹、碧痕,不巧正好撞见了她给贾宝玉倒茶,一过后就把她骂了个狗血淋头。

但秋纹、碧痕之辈怎么也想不到的是,这个被她们冷嘲热讽的低卑粗使丫头,正悄悄把目光转向贾府本家另一爷们——贾芸。

二、遗相思帕,情思缠绵

和贾芸的爱情,始于一声娇声嫩语的“哥哥”。

那日午后,贾芸到贾母那边仪门外绮霰斋书房找贾宝玉,左等右等,没等到贾宝玉,倒抬眼见了个细巧干净的丫头。见到贾芸,她抽身躲了去。可得知贾芸是贾府本家爷们后,她下死眼把贾芸钉了两眼,芸郎清秀,着实斯文,煞是朗俊。

知道贾芸在这外书房等贾宝玉,她让贾芸回家去,明天再来。至于原因,她这样给贾芸分析:“他今儿也没睡中觉,自然吃的晚饭早。晚上他又不下来,难道只是耍的二爷在这里等着挨饿不成!不如家去,明儿来是正经。便是回来有人带信,那都是不中用的,他不过口里应着,他倒给带呢!”

一番言语,简便俏丽,十分在理,这干净细巧的小丫头竟还是个会思考的人儿,贾芸这位贾府本家爷们,对眼前的小姑娘一见钟情,只是当时不便问她的名。

最好的爱情,是势均力敌。而情思暗织的贾芸与小红,正好势均力敌。两人的势均力敌,无关家世,只在智谋。

小红挑中的这位贾府本家爷们贾芸,是个智商情商都很高的人。他生于贾氏没落分支,父亲早亡,留下他与母亲孤儿寡母相依为命。但这位芸二爷,硬是能够牢牢守住父亲遗留下来的那份家业,哪怕有些微薄。甚至,他还读了书。

他知道贾府大观园内需要人监管各种工程,便主动出击,来贾府自荐谋事。不用说,一旦能够成功“谋职”,一定会是一种缮改家业的不错方式。

而这位芸二爷到贾府“谋职”的整个过程,最是能让人把他的高情商与城府窥探一二。他最开始上贾府“谋职”,找的是贾琏。然而……

“前儿倒有一件事情出来,偏生你婶子再三求了我,给了贾芹了。他许了我,说明儿园里还有几处要栽花木的地方,等这个工程出来,一定给你就是了。”这是《红楼梦》第二十四回中贾琏对他“谋职”的回复。

这样的回复,乖觉的贾芸很快看出了一个事实:贾府内人事安排,贾琏说了不算,王熙凤才能拍板。

于是,他随即改变策略,绕过贾琏,直接找王熙凤!但是,该怎么去找王熙凤才能把这事儿给办成呢?这太关键了!

贾芸琢磨着,想出了个主意,那就是给王熙凤送礼。可王熙凤那样高高在上的人,在贾府要什么没有,王熙凤会缺东西么。送什么,怎么送,方能合王熙凤的意并成功使其收下,这就需要智慧了。而且,送出去的礼与所得回报之间的性价比也需要考虑进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