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攻下4个重镇,汉武帝给他们取了4个大气名字,沿用到现在

2020-09-08 20:29:56 作者: 霍去病攻下4

汉朝初期,外患严重,但刘邦刚刚经历楚汉之争,国力大伤,暂时还没有能力征伐匈奴,刘邦接受“休息养民”的政策,既然不能打就暂且稳住匈奴,刘邦和匈奴联姻,向汉朝边境的各个匈奴每年赠送大量的黄金,边境暂时稳定,汉朝得以安稳发展。

汉武帝时期,汉朝已经休养生息数年,国家实力强盛,边境匈奴频频骚扰,汉武帝派霍去病率领大军讨伐匈奴,想一举解决汉朝外患之苦。霍去病是汉朝时期的著名军事家,他18岁就随舅舅卫青征伐匈奴,先后六次出击,先后六次打败匈奴军队,解决了汉朝的外患问题,也让汉朝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不受北方游牧民族侵扰的朝代。

公元前121年,霍去病率领大军发动第一次河西战争,匈奴武装势力在第一次河西战争中遭到重大打击,霍去病带领军队占领了河西大部分地区。随后霍去病乘胜追击,发动了第二次河西战争,彻底击败匈奴,匈奴带领残兵败将向欧洲逃去,河西走廊被霍去病全部占领,河西走廊纳入汉朝的版图之中。汉朝以河西走廊为支撑点,最终将西藏、新疆以及蒙古地区完全划到汉朝版图之中,为中国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霍去病攻下河西走廊之后,汉武帝在河西走廊设置了4个郡,分别是武威、酒泉、张掖、敦煌四个军事重镇,这四个军事重镇的名字都是汉武帝亲自命名的,从名字中就可以感受到古老气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四个重镇的名字依旧没有变化,一直沿用了今天,武威、酒泉、张掖、敦煌这四个地方的 名字在2000多年的时间中没有发生变化。

至今的中国依旧因为这四个重镇而受益,酒泉现在是中国重要的卫星发射基地,中国大部分卫星都由酒泉卫星发射场发射升空。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和甘肃、青海、新疆三省接壤,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地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