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县:县城和湘潭市区仅一江之隔,为何不撤县设区?

2020-10-05 02:03:39 作者: 湖南湘潭县:

一些经济较好的县,满足相关条件后,不管距离市区远近,都在“策划”撤县设区(市)。然而有的县,县城紧邻市区,占尽了区位优势,却迟迟不撤县设区,如湖南省长沙县,县城已经和长沙市区融为一体,至今还是一个县。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湖南,同样是市县同名,湘潭县的情况和长沙县可谓一模一样。

湘潭县城位于湘江南岸,而一江之隔的对岸正是湘潭市区,两者之间架有多座桥梁。

湖南有很多的市县同名,除了长沙、湘潭,还有衡阳、邵阳、株洲,而株洲县已经于2018年撤县设渌口区了。

为何会出现市县同名?这是有历史原因的,在民国时期,盛行析县设市,就是把县城的区域设为市,并以县为名,而县域其他部分还依旧是县,所以就造成了市县同名。

长沙、湘潭、衡阳、邵阳基本上是这种情况,可以说这些市的“根”其实是在县里。只有株洲县不同,株洲本就是一个近代发展起来的城市,原是湘潭县的一个镇,后来设市,而株洲县也是在设市后设立的,历史不悠久,株洲县设区直接改名渌口区了,似乎对于“株洲县”这个名字没有一点留恋。

因而这些与市同名的县,撤县设区取什么名字成了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原本的县名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如果不改名,如“湘潭区”,又和市同名,容易混淆。

湘潭县是一个大县,总人口将近百万。湘潭县资源丰富,素有“湘中明珠”“楚南粮仓”等美誉,境内蕴含矿产资源,煤、锰、海泡石等储量位列全国县市前列。湘潭县是全国最大的湘莲集散市场,也是国内最大的槟榔加工基地,粮食和生猪产量更是多年稳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湘潭县山川秀丽,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齐白石故居、隐山风景区、乌石红色旅游区、昌山、乌石峰、仙女山、金霞山、湘潭文庙、关圣殿、夕照亭等等,是旅游揽胜的理想之地。(图源网络,文中数据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