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继位时仅6岁,为何多尔衮不夺权称帝?专家:你看他背后是谁

2020-10-05 05:11:31 作者: 顺治继位时仅

古代的皇帝是个高危职业,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被拉下马,特别是年纪比较小的皇帝。南宋第二个皇帝宋少帝刘义符17岁登基,父亲刘裕驾崩前特别给有安排了徐羡之四位大臣帮他管理国家。

可刘义符是刘裕43岁时得来的老来子,还是长子,仗着父亲的宠爱从小就养成了骄奢淫逸的坏习惯,即使当了皇帝还是一样不务正业,这四位大臣不忍江山毁在他手上,过了两年就把他废掉,拥立他的弟弟刘义隆登基。

刘义符和四位大臣有点类似与清朝的顺治帝和多尔衮,刘义符和顺治都是少年皇帝,只不过顺治登基的年纪更小,只有6岁而已,四位大臣和多尔衮则都是辅助皇帝的重臣。

在顺治只有6岁,还不能管好国家的时候,多尔衮为什么不学南宋的四位大臣,将皇帝拉下来?而且他身为皇太极的弟弟,为何不自己做皇帝呢?

1643年,皇太极驾崩,因为走得太着急,他还没立下皇位继承人是谁就走了。”国不可一日无君“,皇太极死后,空着的皇位归谁成为了朝中最关心的大事。

皇太极的嫡长子豪格和14弟多尔衮都是皇位有力的继承人。豪格从小跟着皇太极南征北战,1626年,斩杀了扎鲁特部的贝勒鄂斋图,战功赫赫。朝中大臣认为按照”家天下“的习惯,嫡长子应当即位,不少人都站在他这一边,其中还有正黄、镶黄和镶蓝三旗支持者。

多尔衮更是骁勇善战,不到18岁就跟着父兄打仗,1628年,16岁的他因出征察哈尔多罗特部有功,被皇太极授予“墨尔根岱青”的称号。并几次攻打明朝取胜,1638年被封为“奉命大将军”。他的阵营里有镶白、正白两旗支持他,谁要是想当皇帝就要获得八旗肯定,多尔衮虽然只有两旗,但两旗背后的支持者对他非常坚定。

虽然豪格叫多尔衮一声”叔叔“,实际上比他大3岁,叔侄两的性格也不同,豪格比较优柔寡断,多尔衮头脑灵活多变。8月14日,所有人都来到崇政殿决定大清朝未来的皇帝,豪格和多尔衮双方人都为了皇位吵得不可开交。鳌拜、索尼主张立豪哥为皇帝,豪格一直犹豫不决。

在大家都不能做决定的时候,两黄旗大臣想出一个折中的办法,那就是让皇太极的第九子,6岁的顺治即位,豪格和多尔衮都辅政。顺治是豪格的弟弟,有这么一个大靠山在,多尔衮不敢轻易篡位,多尔衮虽然没当上皇上,但有了堪称皇上的待遇,他的称号竟然变成了“皇父摄政王”, 一直到他死都没有变过。

1650年,多尔衮出去打猎,不小心从马背上摔下死亡。多尔衮一生的功绩都是在马背上赢来的,战场上不长眼的兵器都没杀死他,却没想到在阴沟里翻了船,在狩猎的时候去世。而在他死后,他的那些旧账被顺治翻出来重算,以前支持他的人也都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