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为何终身未娶?原因不在当道士,得把武当七侠名字连起来读

2020-10-05 05:08:17 作者: 张三丰为何终

不少人是通过金庸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以及《倚天屠龙记》认识到了张三丰,他曾指点过杨过三招武功,为“推心置腹”、“四通八达”和“鹿死谁手”,还是张无忌的太师父,门下有“武当七侠”,即:

宋远桥、俞莲舟、俞岱岩、张松溪、张翠山、殷梨亭、莫声谷。

张三丰终身未娶,究竟因何缘故?有专家将武当七侠名字连起来读,“远桥之下泛莲舟,岱岩石上溪松流。万仞翠山梨亭在,莫问声谷空悠悠。”就全然明白了。

张三丰的心中其实藏有一位他深爱过的女子,武当七侠的名字连起来,便是他与那名女子曾经走过的画面。

而这名女子便是郭襄,可郭襄却一见杨过误终身,郭襄16岁遇见杨过时,张三丰还只有十二三岁,张三丰得杨过亲授击败了偷走《九阳真经》的尹克西,但自己也受了伤,因此被郭襄照顾过一段时间,而张三丰却对郭襄一见倾心。

郭襄心有所属,不知受伤少年的心思,还大方将无色送给她的生日礼物“铁罗汉”送给了张三丰,张三丰也因此学会了一套罗汉拳法,分别之时,张三丰远远跟在郭襄身后,却始终不敢表明自己的心意。

后来襄阳城破,郭襄的父母以及弟弟壮烈殉国,而她因有倚天剑活了下来,到40岁郭襄大彻大悟,出家为尼,终身未嫁,开创了峨眉派,周芷若等人则是她的弟子,另外屠龙刀是郭襄弟弟郭破虏的宝刀。

不过这是金庸小说中的情景,在历史上,张三丰确有此人,宋末元初人,是武当山道人,内家拳和太极拳、龙行书法始祖,张三丰还曾对抗元朝、打击贼寇,因此闻名于武林。

据《明史》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宝,三丰子其道号也。以其不饰边幅,又号张邋遢。颀而伟,龟形鹤背,大耳圆目,须髯如戟……”

此外历史文献还有记载,宋理宗淳佑七年(1247年),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坎下村张氏族人后迁至辽东,(张三丰)14岁考取文武状元,18岁担任博陵县令,(1280年)辞官出家修道,拜火龙真人(贾得升)为师。

在真实的历史上,李玄宗(道号“铁蟾子”)、王道宗(道号“金蟾子”)、张清修、李静修等人是他的弟子,不过历史文献并没有对其妻并无记载,因此张三丰有没有娶妻也就不得而知了。

据《道教派别宗谱》记载,张三丰曾在嵩山重复崇福宫住过,因此学习过少林拳脚。

至于郭襄、杨过等人就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人物了,而在金庸小说中,创立门派且拥有自成一派的武学、传承下去的女性宗师仅两人,一是郭襄,二是古墓派的创始人林朝英。

不过林朝英与全真教的创始祖师王重阳却是一对欢喜冤家,可惜落得情天长恨,一家出家做了黄冠,一个在石墓中郁郁而终,只道是“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