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好汉喝酒为何只点熟牛肉?

2020-10-05 09:15:03 作者: 古代好汉喝酒

“小二,来两斤牛肉,一壶烧酒,快快切了来,不少你钱。”在武侠小说里,大侠们往往都会在吃饭住店时这么分付店小二。这一方面体现出大侠们很豪爽,更为重要的是吃牛肉,这是对现实的不满和反抗。古代豪杰喝酒为何只点熟牛肉?不但好吃,另有一个难以启齿的用途

听过一种说法:吃牛肉显得叛逆。因为牛是重要的生产工具,历代朝廷往往禁止宰牛。所以当时吃牛肉有叛逆、藐视王法的意思,跟今天搞一点大麻差不多。武松、鲁智深们吃牛肉,是为了“酷”。还有一种说法是,牛很贵重,在古代是最高级的祭品,叫做“太牢”,是三牲之首,只有皇帝才配使用。江湖上英雄好汉们吃牛肉,会显得有面子。

中国人是农业民族,牛在农耕时代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在许多朝代都不许私自宰杀牛,就如礼记所说,连诸侯没什么重要的事都不轻易杀牛。最早在汉代,牛已经被立法保护,汉律规定“不得屠杀少齿”。汉律对杀牛的惩罚十分严厉,犯禁者诛,要给牛偿命。所以,虽然古代汉人都把牛肉当作最好的肉食,吃的却不是很多,即便是到宋朝,士大夫仍然不会吃很多牛肉,当然也不吃猪肉(太没品),人主要吃的是羊肉。

有人考证,《水浒传》是作者在明朝写的,为了避讳皇帝姓氏,才写成牛肉,其实好汉们吃的是猪肉。这个说法牵强,君不见鲁达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情节。镇关西是干什么营生的?卖肉的,卖的就是猪肉,书里并没有说是卖牛肉。总得来说,武侠小说中的大侠套餐,主要是为了从侧面刻画人物形象。本来并没有什么特殊含义,只是被我们普遍认可,也就成为了一种潜意识里的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