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辅助亡国之君成就霸业,善经商并“三致千金”,被称为“商圣”

2020-10-06 10:21:43 作者: 他辅助亡国之

十里陶朱山,青翠绵延,是诸暨的绿色屏障,也是为了纪念商圣陶朱公而命名。陶朱公,即范蠡,越国上大夫,后任上将军。从政率军,辅佐越王勾践兴越灭吴。后离越赴齐,富行其德,仗义疏财,字号陶朱公。

诸子百家里,懂商业经营的有《管子》,懂智谋的有《鬼谷子》,懂兵法的有《孙子》,懂逍遥人世的有《庄子》——却没有《范子》。范蠡所著《陶朱公生意经》《兵法》及《养鱼经》,大多散佚,或是只是存片言只语,或是他人伪托而成。其实,应该有《范子》这么一本书,将商业经营、智谋、兵法、逍遥人世、劝解君王融为一炉的《范子》。

追寻范蠡一生,他的生命轨迹其实很简单,几本史书便说的清清楚楚。《史记》《国语》《越绝书》《吴越春秋》,范蠡一生的关键词大概可以这样概况:出楚;入越;使吴;灭吴;经商;保儿。六个关键词里,占重头戏的就是吴越战争。范蠡对勾践表现出的赤诚肝胆,让人尤为感慨——入吴时舍命追随;深入敌后,又有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及至功成名就之后,拿得起放得下的境界,几人能够拥有?

勾践的失败对范蠡来说,提供了一个精彩亮相的平台。筹划多年以后,卧薪尝胆的勾践知道,灭吴已经没有悬念。而与此同时,权高位重、赌霸越王谋士二十年的范蠡也知道,做出选择的时候到了。于是,他做了历史上最神秘的决定——离开越国,这可谓“一聚一散”。按照一部分史学家的说法,他足智多谋,曾经帮助越王复仇成功,称霸一方;当他站在事业巅峰时,却鸟尽弓藏,功成身退;他退出政治江湖,成为富家天下的一代商圣。范蠡留给我们的迷太多太多。然而在许许多多的谜当中,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他与西施泛舟于江湖的爱情佳话。

范蠡辞去上将军后,到了齐国,更名改姓,耕于海畔,没有几年就积产数十万。齐国人仰慕他的贤能,请他做宰相。范蠡感叹道:“居家则至千金,居官则至卿相,此布衣之极也。久受尊名,不详。”于是将家财分给乡邻,再次隐去,这可谓“二聚二散”。

行至陶,范蠡看到此地为贸易的要道,那时候他自称陶朱公,留在此地,根据时机进行物品贸易,时间不长,再次积累了万贯家财。后来,范蠡次子因杀人而被囚禁在楚国。范蠡说:“杀人偿命,该是如此,但我的儿子不该死于大庭广众之下。”于是派少子前去探视,并带上一车黄金。可是长子坚持要替少子去,并以自杀相威胁,范蠡只好同意。过了一段时间,长子带着次子的死讯回到家。家人都感到悲哀,唯有范蠡笑说:“我早就知道次子会被杀,不是长子不爱弟弟,是他从小与我在一起,知道谋生的艰难,不忍舍弃钱财。而少子生在家道富裕之时,不知财富来之不易,很易弃财。我先前决定派少子去,就是因为他能舍弃钱财,而长子不能。次子被杀是情理中的事,无足悲哀。”这可谓“三聚三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