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为什么上吊前,反而想起了自己亲手拉下马的魏忠贤?

2020-10-06 13:26:13 作者: 崇祯皇帝为什

年纪轻轻的崇祯当上皇帝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魏忠贤这一伙人给拉了下来,这也是他最引以为豪的一件事。

那么为什么崇祯上吊前,又想起了自己亲手拉下马的魏忠贤,会突然改变自己打倒和否定魏忠贤的初衷,重新审视魏忠贤的价值和功绩,并出人意料地为其收集骸骨、修坟立碑。他这不是打自己的脸?

魏忠贤在明熹宗时期,出任司礼秉笔太监,极受宠信,被称为“九千九百岁”,排除异己,专断国政,以致人们“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

可以说身为皇帝最宠信的太监,魏忠贤干尽了缺德事。继位的崇祯貌似眼里揉不得沙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整垮了阉党。

然而铲除魏忠贤后,崇祯终于可以大显身手,而他开始重用东林党人,结果十几年的时间里,大明王朝却并没有起死回生,反而搞得风雨飘摇,以至于农民军李自成攻陷了北京,自己也落得上吊自杀的下场。

其实崇祯杀魏忠贤并没有什么错,只不过他这个时候忘记了自己的责任。本来重用东林党是崇祯自己干的事,明朝末期,一直陷于党争中不能自拔,而崇祯自己亲手结束了这种场面,也捆住了自己的双手。

本来自己就没有多大的治国本事,现在连说句话都没有人听,他总认为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所以在临死前,认为是朝堂众臣耽误了他。

毕竟以前,东林党在阉党面前根本不是对手,魏忠贤也一直打压着这一票人。不管魏忠贤是衷心为了明朝,还是一味地跟东林党作对,他还是做了一些对明朝有益的事。

当然,这些都是小事,魏忠贤最大的功劳,那就是很好的牵制了东林党。可阉党消失后,东林党一家独大,再也没有了牵绊,反而助长了东林党人的势力和嚣张气焰。

崇祯也认识到,魏忠贤虽然算不得忠臣,会结党营私,至少还会办实事。而自己养的这帮朝廷栋梁,却只会干拿俸禄,满嘴仁义,关键时刻什么也指望不上。

史料虽然没有明确记载崇祯厚葬魏忠贤。但恐怕崇祯到死前,才真正明白一些道理,谁是真正的为了大明着想,谁又是为了自己的腰包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