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没能一统天下,只因一时冲动错杀了此人,晚年后悔不已

2020-10-06 13:25:43 作者: 曹操为何没能

建安二十一年,汉献帝册封曹操为魏王,位在诸侯之上。此时的曹操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御用天子仪仗,名为汉臣,实际上已经是皇帝了。然而曹操却在此时止步不前,把临门一脚交给了曹丕,原因令人费解。学者推测,极有可能是因为错杀了此人——边让。

边让是东汉末年名士,博学善辩,著有《章华赋》,与孔融、蔡邕齐名。大将军何进仰慕边让才名,设礼接待他,当时宾客满堂,无人不被他的才华所倾倒。

初平三年,曹操平定兖州,任兖州刺史。边让恃才放旷,公然藐视曹操。曹操一怒之下,下令诛杀边让,并将他一家老小三百余口全部杀害。

曹操怒杀边让,仿佛捅了马蜂窝一般,全国士子纷纷声讨曹操专横跋扈,擅杀名士,就连曹操的首席谋士荀彧也对此表示不满。

不但如此,还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兴平元年,曹操在征讨徐州时,他的好友张邈突然反叛,联合陈宫拥立吕布为兖州刺史,下属郡县官吏也全部叛曹。曹操急忙回师救援,与吕布大战,险些命丧濮阳。

建安五年,袁绍起兵讨伐曹操,陈琳作《为袁绍檄豫州文》,历数曹操罪状,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擅杀边让。曹操头风发作,读了檄文后竟惊出一身冷汗,顿时病愈。

东汉魏晋时期是士大夫的天下,是门阀士族最鼎盛的时期。曹操杀边让,等于得罪了全天下的士族,使他在舆论上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这是曹操一辈子都无法抹去的污点,此举产生的不良影响伴随着曹操的一生。士族的不合作态度,迫使曹操不得不推行求贤令,以吸引寒门士子前来投奔,缓解人才缺乏的窘境。

经过惨痛的教训,曹操对士子的态度就谨慎多了。弥衡的言行比边让更张狂,曹操虽然不爽,却不敢杀他。杨修是因为妄猜上意,自己作死,屡屡触及曹操逆鳞,曹操忍无可忍才痛下杀手。

孙权曾劝曹操称帝,曹操笑道:这小子是想让把我架在火上烤啊。曹丕称帝后推行“九品中正制”,从法理上肯定了门阀士族选拔人才的权力,缓和了门阀士族与中央的关系,巩固了自身的统治。蜀汉后期人才凋零,就是因为得不到门阀士族的支持,人才大量流失,最终亡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