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芯”合力 “链”动发展——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发展对接会成功举行

2020-09-05 00:05:32 作者: “同“芯”合

(东方头条安徽综合)小到随身携带的手机、电脑,大到家电、汽车、高铁、飞机,都离不开一个重要的核心配件——芯片。当前,以芯片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合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起步较晚,可谓“白手起家”,但短短数年却实现了“弯道超车”。这其中秘诀何在?未来走向如何?9月4日下午举办的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发展对接会给出了答案。

数据亮眼 为经济锻造持久动力

据合肥市统计局发布的今年前7个月份统计分析报告,今年以来,合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企稳回暖、动能集聚、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在合肥,每天有大量新企业诞生,为创新创业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集成电路产业也在为经济锻造持久动力。持续六个月满载生产、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了260%……作为安徽首家12英寸晶圆代工企业,晶合集成正全力打造全球面板驱动芯片代工市占率第一的公司。长鑫12英寸存储器晶圆将填补国内动态随机存储器的市场空白,2020年底月产能或将超过7万片晶圆,未来有望超越南亚成为全球第四大DRAM芯片厂......

需求引领 打造全产业链新格局

尽管目前看来合肥集成电路产业果实颇丰,但2013年左右的合肥集成电路产业几乎一片空白。那时,家电、平板显示已经作为合肥的支柱产业,在寻求转型升级时都遇到了同一个问题———缺“芯”。这极大地吸引着各类企业来肥投资设立公司和产学研基地,而合肥市政府也前瞻性地制定了《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

据悉,2019年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入选首批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拥有集成电路企业近300家,从业人员超过2.3万人,初步形成研发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第三方服务平台等全产业链格局。全球IP龙头安谋(arm),EDA工具世界第一的新思科技(synopsis)、光罩巨擘福尼克斯、日本荏原、韩国美科、全球领军授权代理商兆易创新、长鑫存储、北方华创、炬芯智能、四维图新、中感微电子等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先后落户,合肥已成为全国少数几个拥有涵盖上下游完整产业链的城市之一。

全力推动一以贯之谋发展

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合肥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晚、积累少,相比北京、上海、深圳、无锡等先发地区还存在差距,产业竞争压力较大,形成了产业发展的“短板”。

这种情况下,合肥抢抓集成电路产业战略机遇,突出重点、聚集资源,努力将集成电路打造成为继新型显示产业后,又一个提升合肥竞争力的核心产业。

在政策方面,《合肥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队伍发展的若干政策》完善了合肥市集成电路专业人才评价标准,覆盖人才引进、就业、安居、服务等方面共7条举措,建立起集成电路产业全方位人才政策体系。今年6月,《合肥市做好“六稳”“六保”抓细抓实经济发展工作“123+10”行动方案》,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12条重点产业链,正式启动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履新不久的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则亲自担任了集成电路产业链的“链长”。

在平台方面,合肥国家“芯火”平台依托国家工信部批准建设的合肥芯火双创基地,以集成电路技术为核心,建立“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增强中小型企业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为合肥打造“中国IC之都”注入“芯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