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武则天一生创造18个字,17个被废除,仅留下1字却没人敢用

2020-10-06 16:26:50 作者: 女皇武则天一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女人干政,吕雉,慈禧都是一朝权在手的人物,但是只有一个人成为了皇帝,这人就是武则天。武则天可以说是世界女权运动的先驱者之一,虽然她是为了权力才努力打破传统思想界限,最后还是把皇位还给了李唐,但是她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也足以名留青史了。她死后为自己立下无字碑,不说自己一生功过。这让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很多人说她手段狠毒,杀了不少大臣,还重用酷吏压制朝中文武百官,但是他延续了唐太宗和唐高宗的治国之道,这才让唐玄宗有资本开创开元盛世。

武则天成为皇帝之后自己先后创造了18个字,但是这18个字在她死后就基本废除了。所以后来总有人说武则天其实是中国第一次“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只是后来失败了。其实她创造的20个字中有一个字没有废除,只不过在她死后人们一直不敢使用它,所以这个字就只能孤零零的躺在字典中,这个字就是“曌”。

一开始,武则天只是创造了12个字,但是后来渐渐又创造了剩下6个字,最后一共是有18个字,当然还有很多说法,有人认为她创造了20个字。因为这些字非常特殊,所以这些文字也被称为则天文字。但是很距离是记载,这些文字的创造者其实并不是武则天本人,毕竟造字也是一个技术活,作为一个宫中长大的宫女,他自己的文化水平是否能够造出这些字还是让人怀疑的。根据史书记载,这些文字大部分都是当时宰相宗秦客为了能够讨好武则天而创造的。

这宗秦客和武则天其实是有血缘关系的。宗秦客的母亲是武则天的堂姐,所以武则天在上台之后就开始任用宗秦客,再加上宗秦客非常会讨好武则天,所以没过多久宗秦客就平步青云,成为武则天眼中的大红人,受到了武则天重用,宗秦客就为武则天创造了这些字。

这18个字在武则天死后除了“曌”之外其他字都废除了,但是为什么人们没有废除“曌”?其实这个字使用的频率非常低,仅仅只在一些石刻上见到过。但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形象早已留在了历史上,所以后来人一见到一个“曌”字,一地个想起来的就是武则天,可以说这个字早已成为武则天的象征,所以这个字成为了武则天的专属文字,人们一般都不敢去使用这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