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挖掘出最大的秦朝古墓,殉葬近两百人,盗洞比老鼠洞还多

2020-10-06 15:31:16 作者: 中国挖掘出最

提中国的古墓,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秦始皇陵,不过秦始皇陵没有完全发掘,许多人可能不知道,中国迄今发掘出来最大的古墓,竟然是秦始皇先祖的陵墓。

1975年,陕西的一支考古队在陕西境内四处寻找秦朝先祖的遗迹,当时最可能存在秦国先祖遗迹的地方是宝鸡凤翔县,可是考古队几乎踏遍了凤翔县,也始终没有找到秦国先祖的遗迹。

一直到1976年,一个村民传出一个奇怪的消息带给了考古队新的希望,这个农民姓赵,他是凤翔县城外南指挥村人,赵村民说他们村子里有一块耕地,村民在上面种什么都不长苗。

即便是施肥、浇水,始终是不长庄家,后来耕地慌在那没有人种了,奇怪的是这块地竟然连野草都不长,周围的地面上的野草都长得老高,唯独其中一块几乎是寸草不生,村民都惊奇不已。

后来村民们家中修房子修院子,都去这块空地去取土,这个事也成为了村民们闲谈的话题,就这样被一个路过的专家听到了,专家根据经验判断这个地方下面很可能是古墓。

不久之后就来了一支考古队,对这片空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探查,专家的探查结果十分震惊,下面有建筑物,而且其大小足足有两个篮球场,专家进一步的进行挖掘勘察,逐渐清理出了地下建筑的轮廓。

清理后发现,这个古墓呈现出一个“中”字形,在挖掘中专家发现,这个古墓分为三层,其深度达到二十多米,足足有现在的8层楼那么高,这样的古墓实在是罕见,从未发掘过如此大墓。

1976年,考古人员正式对古墓进行挖掘,没想到在发掘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圆形的洞口,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这些洞口是后来形成的,这就说明此墓曾经被盗墓贼盗挖了,专家顿时心凉了一截。

之后在田亚歧副队长的带领下,工作人员对三层古墓进行了清理,总共清理出247个盗洞,这些盗洞简直比老鼠洞还多,至此考古工作人员对古墓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不过按照规定还是要继续挖。

在接下来的清理中,工作人员清理出了20多具遗骸,这些遗骸是随意摆放形成的,之后陆续发现了大量遗骸,统计之后多达186具遗骸,专家证实这些遗骸都是殉葬者,之后又清理出大量青铜器。

共计清理出3500多件器物,根据青铜器上的铭文可以得知,这是秦景公的陵墓,此人是秦国第14代君主,是秦始皇的第18代先祖,在位40年,是秦国强盛时期,正是如此才有财力修建如此巨大的古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