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功劳最大却唯一善终的大臣,被皇帝供着,造就最强王朝!

2020-10-06 15:28:53 作者: 历史上功劳最

凌烟阁是唐朝一个特殊建筑,当时是贞观十七年,唐太宗李世民为了纪念当时陪伴自己一同打天下的众位功臣,于是命令阎立本描绘二十四为功臣的画像。画像都是真人大小,唐太宗将这些画像放在了凌烟阁,用来表彰纪念功臣。

唐太宗修建凌烟阁的时候,数位老臣已经逝世,活着的那些臣子也已经老迈,所以他才会想要为他们留下画像。后来又有四位皇帝在凌烟阁内放置功臣的画像,大约有一百人左右,可惜的是,伴随着唐朝的灭亡,凌烟阁也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不过根据资料记载,对于凌烟阁的真面目,我们还是能窥得一二,我们知道,当初唐太宗放入凌烟阁有二十四功臣的画像,而其中,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的,正是大名鼎鼎的长孙无忌,他究竟做了什么地位这么高?

我们先来看看长孙无忌的生平,长孙无忌其实不是汉人,而是鲜卑族人。且他身份高贵,父亲是隋朝右骁卫将军长孙晟,母亲则是北齐乐安王高劢之女。长孙无忌自幼丧父,是他的舅父将他抚养长大,他从小就十分聪明有谋略,武功方面也略懂一二。

长孙无忌一家和李世民是布衣之交,长孙无忌被舅父收养后就与李世民认识了,后来长孙无忌将自己的妹妹嫁给了李世民,两家甚至结为姻亲。李唐起兵后,长孙无忌毫不犹豫地前往投诚,从此跟随唐太宗征战四方。

在这期间,长孙无忌为李世民出谋划策,成为他的心腹谋臣,辅佐他立下赫赫战功,地位一路攀升。同时还为他策划了玄武门之变,辅佐李世民登基为帝,可以说没有长孙无忌,李世民获得皇位的过程就不会那么简单。

尤其是玄武门之变,长孙无忌在多年的南征北战之中,立下无数功劳,也得到了李渊的信任和器重,同时在文武百官心目中的声望也很高,所以说长孙无忌在朝堂上的话语权还是蛮大的。而长孙无忌的妹妹嫁给了李世民,所以他明显是亲李世民的。

这让李渊的长子,李建成有些不安,有了长孙无忌的支持,李世民想要做什么就轻易了许多,所以在李建成看来,能拉拢长孙无忌最好,如果不能,就要除掉他。长孙无忌明知道自己称了李建成的眼中钉,但是他仍旧选择辅佐李世民。

在长孙无忌等人的辅佐下,李世民成功发动了玄武门之变,获得了皇位。刚刚登基的时候,面对众多的政务,李世民有些应付不过来,这个关键时刻,是长孙无忌站了出来,帮助李世民处理这些政务,引导他带领整个国家走上正轨。

由此可见,长孙无忌对于整个唐朝来说都是相当宝贵的谋臣,他为唐太宗付出良多,难怪可以位列凌烟阁之首。后来唐太宗逝世,长孙无忌有感当年的恩情,兢兢业业辅佐唐高宗李治,教导他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帝王。

参考文献:《唐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