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赵军惨败惨败为何还能歼灭秦国30万大军和10万匈奴骑兵

2020-11-03 13:23:12 作者: 长平之战赵军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战败后的赵国也解决了粮草供应危机。长平之战对于赵国而言,并不是一场倾尽国力之争,因为当时李牧正在代郡统率十万赵兵,抵御着匈奴人。

大图模式

因为李牧的存在,赵军与匈奴骑人的战争,一直是赵军处于优势。值得注意的是,李牧当时是据守赵国长城对战匈奴人的。在李牧多年的苦心经营下,代郡更是做到了自给自足。

可以说李牧率军镇守代郡期间,是不需要赵国提供粮食、兵源支援的。不被赵国君主掣肘的李牧,带领十万赵军全歼匈奴十万骑兵也就不足为奇了。

大图模式

长平之战结束后,赵国人口在大幅度锐减的同时,赵国君主也再不用为粮草供应去发愁。春秋后期,单就士兵的作战能力而言,能够抗衡秦军兵卒的,只有赵军兵卒和楚军兵卒。长平之战结束后,赵国之所以还能歼灭30万秦军,是因为邯郸保卫战赵国再也输不起了。一旦此战赵国战败,无疑赵国便会亡国。同仇敌忾之下,赵国军民又怎能不殊死一搏呢?

于此同时有鉴于赵军在长平战场上的失利,懂得唇亡齿寒道理的魏国、楚国,随即派出联军,协助赵国一同抵御秦军。

大图模式

公元前257年,魏楚赵三国联军,在邯郸城与秦军进行了一场大战。此时的赵国不但不愁粮草供应且因为是卫国之战,军民做到了同仇敌忾。另外战争的发生地是在赵国王都,粮草运输的便利,也是魏楚赵三国联军,优于劳师远征的秦军的。

公元前259年,秦军于长平一役惨胜后,白起本想乘胜追击围攻赵国王都邯郸。但赵孝成王却派人前往秦国,以重金去游说范睢。范睢本就嫉妒白起,立下大功,于是出于个人利益范睢便建议秦昭襄王驳回白起继续围攻邯郸城的请求。

大图模式

赵孝成王向秦昭襄王提出,赵国将割让六座城池给秦国,以此来促成秦国撤军。不想秦军撤退后,赵孝成王不但没有履行承诺,反而是将六座城池送给了齐国。得到六座城池的齐国,虽然没有主动出兵相助赵国,却答应给赵国提高粮草、兵器方面的供应。

与此同时齐国还交好楚国、魏国,让楚国和魏国组成联军相助赵国,去抵抗秦军。单独一国去对抗秦国无疑都不是秦国的对手,但彼此联合却能做到战胜秦国。更不要说瘦死骆驼比马大的赵国,所面临的还是灭国之战。

大图模式

一时间天下五国竟然都与赵国结盟(齐、魏、楚、韩、燕),共抗秦国。其中韩、燕两国,更是因为实力弱小无法独自对抗秦国,而极力去促成合纵盟约。赵孝成王毁约后,秦昭襄王大为恼怒。

此时的秦昭襄王再想派军攻灭赵国,其实是十分不明智的。因为此次灭赵,秦国所面对的不再只是赵国,而是天下所有诸侯国。

恼羞成怒的秦昭襄王,并没有看清形势,反而是降诏让白起再度领军去灭赵。

不想长平之战结束后,白起恼怒于秦昭襄王不让自己乘胜追击,攻灭赵国,随之白起便拒绝接受秦昭襄王,再次攻打赵国的诏命。最终秦昭襄王以违抗王命之罪,逼死了白起。

大图模式

白起是谁?白起可是百战百胜的秦军统帅,白起之死让秦军将士军心涣散。邯郸保卫战,赵国一方是联军,实力本就强于秦军,再加上因白起的死导致秦军将士军心涣散,这仗秦国还怎么打?就在战局对秦国极度不利的情况下,秦昭襄王又做了一个错误决定。

王龁率领十万秦军攻打邯郸城将近两年,虽然未能讨得便宜,但王龁也让秦军做到了不胜不败。不想为了立功的范睢,竟然怂恿秦昭襄王,让自己的恩人郑安平率领五万秦军,给王龁麾下大军运送粮草。正是这五万援军,让联军捕捉到了击败秦军的机会。随即联军截断秦军的粮草供给,让秦军大败。

大图模式

邯郸保卫战秦军的失利,严重消耗了秦国的实力。随着秦军三十万青壮的伤亡,秦国统一天下的步伐也被推迟。此战过后秦国君主终于意识到,要想统一天下,秦国必须分化东方各国,将它们各个击破,才是秦国最应该采取的对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