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灵公去拜会晋平公,半路住在濮水上游,夜里飘来一阵琴声

2020-11-03 22:36:44 作者: 卫灵公去拜会

在三百多年春秋历史中,有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晋国都是大哥大一样的存在,许多诸侯都会亲自去晋国拜会,卫灵公也参与了其中,那一次,他在路上遇到了一件怪事。

据《史记乐书》记载,卫灵公带着一行人等赶往晋国,到达濮水上游的时候,天色暗了下来,大家就找个地方住了下来。

半夜的时候,卫灵公听到外面飘来一阵琴声,那琴声忽远忽近很动听的样子,卫灵公挺好奇,就问门口的护卫,你们听到琴声了吗?大家都说没听到。

晋灵公觉得事有蹊跷,就把乐师师涓召了过来,我听外面有弹琴的声音,可这些人都说听不到,这好像是鬼神在奏乐。你乐感好,仔细听听,给我把曲子记下来。

师涓答应了,他静下心来这么一听,果然听到了琴声,他就端端正正的坐好,面前放上一把琴,听到什么,他就演奏什么,就这样边听边记。

到了第二天,师涓向卫灵公报告,我已经记下来了,不过没经过练习,不是很熟练,您再给我一个晚上的时间,让我练习一下。

卫灵公很欣赏师涓这种严谨的态度,下令大家原地再休息一天,又给了师涓一个晚上的复习时间。

第三天早晨,师涓信心满满的来报告,我已经熟练的掌握那首曲子了。卫灵公这才下令,大家出发吧,我们继续去晋国。

卫国使者团到了晋国以后,晋平公很客气,派人摆下酒宴,亲自招待卫灵公一行。大家推杯换盏,不知不觉就喝的微微上头了,卫灵公打开了话匣子,我们这次来的路上啊,听到了一首曲子,很特别,想给您展示一下。

晋平公平时就喜好音乐这口,很爽快的答应了,快来弹奏一曲,我听听怎么样。

师涓已经准备好久了,他摆好阵势,端坐在琴边开始弹奏那首曲子。这首曲子确实很吸引人,晋平公等人都听的如痴如醉,除了晋国的乐师师旷。

师旷是越听越不对劲,一会就锁紧了眉头,没等师涓弹完,他一伸手就把琴给按住了。不要弹了,这是亡国之音。

晋平公正听的带劲,听师旷这么说,不由得一愣,亡国之音?看来你懂这个曲子啊,你来说说,此曲是什么人创作的?

师旷正色回答,此曲的作者是师延,当年他为商纣王创作了许多靡靡之音,这就是其中之一,后来周武王伐纣,师延向东逃亡,最后跳到濮水淹死了。这首曲子,一定是在濮水上游听来的,最先听到这首曲子的人,他的国家一定会衰败!

听完这话,卫灵公心里一惊,可再看晋平公,人家根本不把这当回事,这首曲子我是真喜欢啊,不管那么多了,让我先听完,说完他做了个继续的手势,师涓就一直把此曲弹完了。

晋平公听的是意犹未尽,他转头问师旷,还有没有比这更能打动人的曲子?师旷表情严肃的回答,有,但是您的德行不够深厚,不能听那种曲子!

晋平公一副向往的表情,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听音乐了,你别管那么多,给我弹来听听就是了。

师旷看实在拗不过,就坐了下去开始抚琴,演奏第一段的时候,有十六只黑色的仙鹤飞到门口,演奏第二段的时候,那些鹤都伸长了脖子大叫,一边叫还一边舞蹈起来。

这可把晋平公给高兴坏了,你还真有一套啊,他起身给师旷敬了一杯酒,转回头坐到自己的位置上,还有没有更带劲的?

师旷回到,有。有一种是黄帝集合鬼神用的音乐,您的修养不够深厚,不能听,听了以后,国家会有败乱之祸。

晋平公已经顾不得许多了,他死皮赖脸的说,我都这么大把年纪了,喜欢的东西不多,就这么点特殊爱好,你就让我听听吧!

师旷什么也没说,坐下开始抚琴。

弹第一段的时候,一片片白云从西北方涌了过来!演奏第二段的时候,大风就刮起来了,伴随着大风,大雨也来到了,这雨是越下越大,风也越刮越猛,把屋顶上的瓦都一块块的揭走了。

宴会上的人都吓坏了,纷纷奔走找地方避险,晋平公也哆哆嗦嗦的跑到一间小屋子里去趴着了。

这件事情以后,晋国发生了旱灾,三年之内寸草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