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曹操素无交情的董昭,为何会帮助曹操迎接汉献帝?

2020-11-05 03:08:18 作者: 与曹操素无交

在东汉末年的乱世中,曹操作为中国北方最后的胜利者,在中国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在谈到曹操发迹的过程中,有一个环节是不可忽视的,那便是曹操将汉献帝迎往许昌,并因此获得了政治主动权。

而在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前,其实有不少军阀的谋士都向他们的主公提出了类似的建议,但是最终只有曹操取得了成功,这固然与袁绍等人的犹豫不决有着一定的关系,也是和曹操集团付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那么在曹操成功控制汉献帝的过程中,其实也面对着不少的难题,不过此时董昭挺身而出。他当时并不是曹操的谋臣,但是却认定曹操才是终结乱世的最佳人选,于是为其出谋划策,才最终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堪称居功至伟。

曹魏重臣董昭曹操勤王之前洛阳的形势

自从东汉末年董卓进京之后,洛阳这座古都便开始蒙受巨大的灾难。其不但面临着东方诸侯对于董卓的军事讨伐,还因为董卓迁都的举动被大火焚毁,周边百姓流离失所,古城中仅剩断壁残垣。

而汉献帝在被胁迫出逃之后,也一直处于董卓的控制之下,虽然王允和吕布杀死了董卓,但是他们很快就被李傕郭汜等人击败,汉献帝便再次失去了自由。之后李傕郭汜等人在长安一带展开了内战,汉献帝被李傕视为政治武器,遭到了严格的看管,其生活也很不如意。

李傕剧照

最后其虽然在张扬等人的帮助下逃离了李傕的控制,并成功逃到了故都洛阳,但是汉献帝却没有找回自己梦寐以求的政治地位。由于洛阳附近遭受的破坏实在太过严重,百官们甚至都要采集野菜为食,还有人被活活饿死,想要在这里重建政府显然是很困难的。

与此同时,汉献帝身边的主要官员韩暹,董承和杨奉等人还在为了各自的利益勾心斗角,这让洛阳政治秩序的重建希望更加渺茫。而韩暹董承等人为了取得内斗的胜利,只能寄希望于外来的帮手,而董承所期待的就是曹操的到来。

董承剧照

当时曹操刚刚平定了兖州,稳定了自己的势力,其也深知汉献帝在政局中的关键作用,因此其便派出了使者前往洛阳,希望与汉献帝取得联系,并规划下一步的行动。但是使者在途中要经过杨奉的领地,杨奉担心曹操的介入会让本就混乱的洛阳局势变得不可控制,于是便扣押了曹操的使者,这让曹操的计划受到了极大的阻碍。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路经杨奉领地的董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曹操的发展去除了障碍。董昭劝说杨奉与曹操结盟

当时董昭正在前往洛阳的路上,其之前本来是袁绍麾下的谋士,并且在袁绍与公孙瓒的战斗中立下了战功。但是由于其弟弟董访在张邈手下做事,而张邈与袁绍的关系并不融洽,因此袁绍开始怀疑董昭的忠诚,这让董昭深感不安,便离开了袁绍,希望到洛阳汉献帝的身边寻求发展。

汉末军阀杨奉

在此事之后,董昭看出了袁绍并没有容人之量,而当时袁绍和曹操等盟友的关系虽然还算融洽,但是之后一定会发生争斗。董昭在经过了观察之后认定曹操是诸多势力中最有潜力平定乱世的那一个,便打算帮助其完成勤王的任务。

董昭看出了杨奉在当时缺乏同盟,而且驻军在外,对于洛阳局势的掌控能力并不强,便劝他和曹操联手,用曹操的粮草来供养其麾下的精兵,用强大的武力优势获取政局的掌控。杨奉此时正在为军队的就食问题犯愁,听到了董昭的建议后便欣然答允,并主动上书汉献帝举荐曹操做了镇东将军,表露了与曹操结盟的打算。这样一来,杨奉也自然不会再为难曹操的使者,曹操也如愿与汉献帝取得了联系。董昭在天子徙许都过程中的作用

在曹操与汉献帝取得联系之后不久,其便亲自前往洛阳拜见汉献帝,并主动向董昭询问下一步应该怎么做。董昭提出虽然现在曹操已经成为了汉献帝身边的近臣,但是让汉献帝处于韩暹,董承等人的控制下显然是不妥当的。如今洛阳残破,且周边势力密布,不如将汉献帝迁移到曹操的大本营许昌,这样对于曹操的发展无疑是最有利的:将军兴义兵以诛暴乱,入朝天子,辅翼王室,此五伯之功也。此下诸将,人殊意异,未必服从,今留匡弼,事势不便,唯有移驾幸许耳。然朝廷播越,新还旧京,远近跂望,冀一朝获安。今复徙驾,不厌众心。夫行非常之事,乃有非常之功,愿将军算其多者。

魏武帝曹操剧照

而曹操也知道坐拥重兵的杨奉是不会让自己就这么接走汉献帝的,如何处理杨奉的威胁再次成为了曹操需要面对的问题。此时董承指出杨奉虽然兵力强盛,但是他的头脑并不出众。之前其既然举荐曹操出任镇东将军,就说明他对于曹操没有防范之心,他指出只要借口洛阳无粮,要去许昌就食,并送给他价值不菲的礼物,杨奉自然不会多加阻拦,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曹操于是按照董昭的指导取得了杨奉的同意,成功将献帝接到了许昌,并在之后击败了杨奉等人,确立了对于河南地区的控制权,并为自己之后的发迹赚取了重要的政治资本。

汉献帝刘协剧照

在我们提到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做法的时候,提出这一建议的荀彧往往会得到极高的赞誉,但是我们知道袁绍麾下的田丰等人也给出了类似的建议,因此在曹操能够取得优势地位的关键其实在于其果断的决策以及后续的出色执行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