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后主被隋兵围城, 想出了躲在井里的笨办法

2020-11-05 09:18:27 作者: 陈后主被隋兵

陈后主陈叔宝在中国历史上可以说是一个个响当当的亡国之君了。他沉迷女色,宠爱爱妃张丽华,荒废国政,成为后世的笑柄。但是陈后主的文采不错,最著名的有《玉树后庭花》。

当隋兵进攻过来,韩擒虎的士兵攻打进了南京。陈后主这时候知道害怕了,还想逃跑。大臣们说:“别跑了,人家肯定会抓住你的吧。还不如穿好龙袍,端坐正殿,保持一个皇帝的尊严。”

陈后主才不听呢,不慌不忙的说:“吾自有井。”言下之意是:“我还有锦囊妙计之躲到井里呢,你们懂个屁。”于是陈后主就带了张丽华和十几个宫女躲到了景阳殿外的井里。

隋兵也不是傻子,很快就发现了陈后主躲在井里。于是隋兵对着井口大叫:“出来吧,出来吧,我们看到你了。”

陈后主还在自欺欺人呢,一个声音也没出来。

隋兵于是决定吓唬一下:“再不出来,我们就要丢大石头下来了!”

胭脂井

陈后主这才没了脾气,和张丽华、孔贵嫔等人乖乖的攀着绳子出来。

这口井叫做胭脂井,又因得名为辱井。而陈后主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也被后世耻笑和叹息。北宋诗人杨备曾经写诗:“擒虎戈矛满六宫,春花无树不秋风。仓皇益见多情处,同穴甘心赴井中。”看似赞叹陈后主和张丽华的多情,实际上含着深深的讽刺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