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高度文明的城市,为何在瞬间被毁灭?

2020-10-02 16:24:34 作者: 一座高度文明

大约五千年前,当世界上大多数地方还处于一片蛮荒之时,印度河流域已建起了一座非常繁华的城市。这座城市建筑林立,人们生活繁忙而井然有序。然而,这座繁华了几个世纪的城市,几乎是在一瞬间就被一股神秘的力量彻底摧毁,街头巷尾一片死寂,满眼是燃烧后的残迹,到处都是尸骨如山,整座城市变成了一片废墟。这座突然从历史上被抹去的印度古城就是古代达罗毗荼人建造的摩亨佐· 达罗。它的文明程度之高令世人惊叹,然而它的迅速衰亡也给后人留下了许多未解的疑团。

20世纪初考古学家经过多年的实地考察和挖掘,终于使这座掩埋在厚厚土层下的史前文明重见天日,从遗址的发掘中人们惊异地看到了古代人的非凡创造力,在出土的文物中,有大量造型精美的艺术品,如小雕像古刻绘画的,其中护身符印章最多有2000余枚,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印章上的动物形象和文字符号。

那么这么高度文明的社会为什么在瞬时间毁灭的呢。有人设想这座文明古城内部发生了剧烈的变革和斗争的结果,但是这种设想缺少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据。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外族入侵是导致这一毁灭过程的根本原因,虽然这种观点找到了考古文献的佐证,但是究竟是哪个部落首先进入这一地区的呢,谁是这种疯狂行为的创造者呢,无论从史实还是有关参与这一过程的部落神话或传说中都找不到一鳞半爪的资料。

在人们陷入困惑时,考古人员有了新的发现,他们从废墟中找到了一些显示此地发生过多次猛烈爆炸的痕迹,还发现了许多的人骨,从骨架摆放的姿势可以看出,灾难是突然降临的,当时的人们对此毫无察觉。不仅如此科学家们争论不休,他们甚至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假想,难道这里发生过一场核战争,他们惊奇地发现这座古城的废墟看上去极像原子弹爆炸后的广岛和长崎,而且遗留下来的骨架中,都含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其含量甚至于广岛长崎核袭击死难者的相当。

另外,古印度的长篇叙事史诗,曾隐约地提到了被毁一事,诗中描述了有“天雷”和“无烟的大火”,惊天动地的爆炸以及高温使河水沸腾,游鱼煮熟的悲惨景象,史书中的众多历史实例成为支持爆炸说的重要佐证。如今爆炸说已经成为破解这一千古之谜的主流论点,但也有科学家和考古学家有不同观点,究竟事实如何,我们期待着历史真相被揭开的那一天吧!(图片摘自网络 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