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对大唐威胁太大,皇帝只不过问他要四种动物,轻松灭其国

2020-11-05 11:24:40 作者: 这个国家对大

薛延陀的真珠可汗求娶大唐公主,李世民答应将自己的女儿嫁去薛延陀,但是到了婚礼当天,李世民却悔婚了,原因就出在李世民索要四种动物为聘礼上。四姑娘就来说说事情的经过。

其实,原本薛延陀和大唐的关系还是不错的,薛延陀臣服于大唐,但是在639年,李世民将已经灭过的东突厥人安排在了“白道川”为中心的漠南地区,并且扶持阿史那思摩为可汗。从此这里就成了大唐和薛延陀之间的缓冲地带。真珠可汗表面上没有说什么,但却是极为不满。之后开始不断挑起战争,但是次次为唐军所败。

641年,连续几次在唐军那里吃了败仗,真珠可汗于是遣使入京求娶大唐的公主,当时的李世民直接就拒绝了。第二年的八月,真珠可汗又让自己的叔父到大唐求婚,并带来了数量不菲的马匹和貂皮以及一块马脑镜。这一次李世民并没有明确表态。

薛延陀在当时确实是大唐的边患,雄踞漠北,时刻威胁中原。李世民思来想去也只有两个办法能对付薛延陀:要么进攻,以大军压境,直接灭掉薛延陀;要么和亲,采取羁縻政策,然后缓缓图之,二者选其一。房玄龄认为当时的大唐来说,大规模出兵是不现实的,和亲才是最合适的。李世民自然也知道其中的道理,并表示为了大唐的百姓,可以牺牲公主。但是这件事还没有最终敲定下来。

同年,大唐名将契苾何力回凉州省亲,顺便安抚其部,结果他的部落的人都想要归顺薛延陀,在劝说契苾何力归顺薛延陀无效的情况下,直接就把契苾何力绑起来扔到了真珠可汗的面前。契苾何力不愿意受辱,把自己的左耳割下来以表明自己誓不叛唐的决心。真珠可汗一度想要杀了契苾何力,最终被其妻劝阻。

李世民知道后,激动的落下泪来,于是下定决心和薛延陀通婚,让兵部侍郎崔敦礼持旌节晓谕薛延陀:大唐皇帝要把自己的第十五女新兴公主嫁与真珠可汗,来换取契苾何力。于是婚约就这么定下来了,契苾何力也回归了大唐。

第二年,真珠可汗就让侄子突利设来纳聘礼,有司最终敲定的聘礼是:马五万匹、牛一万头、橐驼(骆驼)一万头、羊十万只。当时李世民还热情的招待了突利设,这桩婚事本来是板上钉钉了。

殊不知后来却又出了岔子。契苾何力向李世民进言不要将公主嫁给真珠可汗,李世民表示自己不能食言。契苾何力则说:“陛下不必直接回绝此事,而是要暂缓婚事。结婚自古就有迎亲之礼,陛下就让真珠可汗到灵州迎亲,到时候他一定不敢去,这不就找到悔婚的借口了吗?真珠可汗娶不到公主,部下又有贰心,过不了一两年,他就会被气死了。这个时候薛延陀就很好灭亡了。”

李世民一听有道理啊,现在大唐强悍了,“以我徒兵一千,可击胡骑数万。”而真珠可汗却面对着内忧外患,想要靠着大唐威慑其他的部族,那么何必还要把公主嫁过去受罪呢?于是李世民欣然接受了契苾何力的建议,下诏让真珠可汗到灵州迎接公主,与李世民见面。李世民想借真珠可汗不敢到灵州这件事来悔婚,毕竟灵州是大唐的地盘,真想扣押真珠可汗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真珠可汗竟不顾部下的阻拦执意到灵州来迎亲,睹一睹大唐皇帝的风采。这让李世民很郁闷,一时间找不到其他的借口。不过,很快,李世民的借口就有了。

按照规制,李世民曾三次遣使节接受薛延陀的聘礼。但是薛延陀当时并没有库厩,聘礼中所需要的牲口都需要从各部落征调,往返竟达一万里,途经沙漠没有水草,牲口折了大半,以至于婚期到了,聘礼还没有全到。

李世民就揪住这个不放,赶紧下诏让使节回来,也不去灵州了,就这么单方面取消了婚礼。真珠可汗还没有表示不满,大唐的官员们就看不下去了,他们认为李世民太不地道了,既然已经答应了和亲,现在又来这一出,这不是失信于人吗,说不定会惹怒四夷,到时候得不偿失。

但是李世民却不担心,他认为大唐强,夷狄弱,真珠可汗娶大唐公主就是为了狐假虎威,好震慑别的部落。“今吾绝其婚,杀其礼,杂姓知我弃之,不日将瓜剖之矣,卿曹第志之!”既然李世民都这样说了,褚遂良们也不好继续说什么。

真珠可汗吃了一个哑巴亏,也没有办法报仇,毕竟实力摆在那里,后来李世民决定亲征高句丽,还揶揄让真珠可汗趁机兵犯大唐,真珠可汗赶紧表示可以出兵助大唐攻打高句丽,只是李世民拒绝了,后来高句丽想联合薛延陀,但是真珠可汗并没有答应。

645年,真珠可汗去世,薛延陀彻底内乱,第二年就被大唐给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