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香妃

2020-11-05 11:20:50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在还珠格格里,香妃被描绘成一个敢爱敢恨的烈女子。历史上香妃的原型经考察,是乾隆后宫中的一位妃子,封号荣妃,是新疆伊斯兰上层和卓家族后裔,是阿里和卓的女儿。在乾隆25年入宫,入宫时27岁,以古代人绝大多数早婚来看,应该是有过婚史的,入宫时初封和贵人,在清朝后妃等级中属于第六等级,前有皇后、皇贵妃、贵妃、其后有常在、答应,由于和贵人入宫带来了祥瑞(从南方移栽到后宫的荔枝树,结出了二百多个茘枝)得到皇帝的青睐,也得到了太后的喜爱。入宫三年后,册封为荣妃,入宫八年晋封荣妃,也就是乾隆36年,这一年荣妃35岁,这在乾隆杯子中是晋封比较快的。荣妃曾在乾隆30年、36年两次乾隆南巡时伴驾随行,一路上乾隆对荣妃格外恩赏,在食物赏赐上照顾荣妃的民族习惯。荣妃入宫的前8年也一直穿本民族服装,直到乾隆三十六年封妃时才改穿朝服、吉服,可见荣妃在宫中是得到乾隆皇帝的恩宠的。

由于乾隆31年乾隆第二个皇后那拉氏病故乾隆声称不再立后,皇贵妃有病逝,荣妃在宫中地位逐年上升。在乾隆46年正月十五日乾隆皇帝在圆明园奉三无私殿设宴,荣妃已入主西边头桌的首位,到同年12月乾清宫大宴,荣妃又升格到了东边桌的第二位。这时荣妃48岁。达到了她地位与殊荣的顶峰,乾隆54年4月19日荣妃离世,享年55岁。年届80的乾隆老泪纵横,也曾生出将荣妃的遗体送回喀什安葬的念头,但有悖于大清祖制,使乾隆皇帝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乾隆皇帝经过思考后,将荣妃葬入了东陵妃园寝,在荣妃的老家喀什给荣妃立了衣冠冢。

通过查阅可以认定的是:

一、乾隆只有一个来自新疆的妃子,就是荣妃,即然香妃是来自新疆的妃子,那么香妃,只能是荣妃。

二、他们二人都来自新疆,都是维吾尔族,都信奉伊斯兰教,最后的封号都是妃,就是说家乡、民族宗教,信仰都是一样的,如果是两个人不会这么巧合。

三、她们的父亲、哥哥、叔叔也是相同的,既然香妃和容妃的家属都一样,那么他们俩个人这样就是一个人了。

所以说电视剧、电影里描写的香妃就是历史上的荣妃。斯人已逝,香气余绕,荣妃的一生为中华各民族间的民族团结做出了贡献,促进了中央政府和新疆伊斯兰宗教之间的和谐相处,香妃的故事,成为中国历史上流传下来的民族团结的佳话。

后附香妃戎装照、宫装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