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文化与周朝文化的不同之处

2020-11-05 21:32:57 作者: 商朝文化与周

商文化和周文化的最大的不同是风格的区别:商文化是带着血性的狞厉;周文化是温情脉脉的和谐。

商人与东夷关系密切,入主中原建立王朝,自称大邑商。商王朝在中原核心王朝之外被林立的方国包括,再远还有羌、蜀。这些方国并不从属于商王朝,时而归附又时而脱离,商王从法理上说对方国没有约束权。在商代,很多事情没有形成制度,还处在从部落联盟向真正的王朝统治过度的阶段。商朝文化与周朝文化的不同之处!对比和分析!

周人来自于西土,先祖后稷善于农耕,因为太王古公亶父率领族众迁居到岐山周原,这片在水系之中而土地又非常适合耕种的栖居地正好让周人发挥了自己的长处。周王朝建立之后采用了分封制,周公又制礼作乐把周王朝的统治具象化。这样从法理上说被分封的诸侯国是从属于周王朝中央王权统治的。周朝是一个订立制度的时代,明确规定以嫡长子继承制为核心形成宗法制,国本问题得到解决,对于一个王朝的安定非常有好处。

商王朝和周王朝的两种文化对比可以分别以文字、器物、祭祀来看。

商代的代表性文字是甲骨文,殷商甲骨文的内容绝大部分都是卜辞。从这些卜辞内容来看,商人对于自然界及社会的认知还不够完善,因此商人重巫觋。因此商代的统治王权和神权是交互的。

周代的代表性文字是金文,西周金文的内容很多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记录了周代的事件和典故。一个正在制度化的王朝,君权得到加强,神权已经没落了。

商周两代都是青铜文明,两个时代都遗留了不少传世青铜器。商代的青铜器带着原始的狰狞感,比如虎食人卣,作册般鼋,鸮尊等。周代的青铜器最有代表性的器型就是“壶”,方壶、圆壶,看起来端庄而理性。

商周两代也都爱祭祀。商代的祭祀虽然频繁而应用广泛,但实际上没有什么太多花样,几乎每次都有杀祭。周代的祭祀则完全被纳入礼的制度,成为王权下的统治方式之一。祭天等象征着王权天授,祭祀种类多:祭天地、祭祖、对死者之祭……无一不是希望通过祭祀达到让人各安其位的稳定。

商文化和周文化虽不同,但也属于前后传承,有继承也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