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节气小春天,赏读岳珂小春六花,首首清新,让你爱上初冬!

2020-11-05 20:36:39 作者: 立冬节气小春

立冬节气,岳飞之孙岳珂诗里的小春六花,你见过哪几种?

这世上从不缺乏美,就看你是否有发现美的眼光和心情。如果说十月是冬天来了,你是否会心情低落?因为漫长的冬天,在印象里,就是风雪,寒冷,萧条,天气越来越冷,仿佛人心越来越寥落。

但换种说法,马上会变换一种心情。

立冬是传统农历冬天的开始,往往在农历十月。虽然体感上和晚秋近似,但天空更为明净,阳光更干净,仿佛重新打扫过的房子,空旷,太阳斜进窗户;又仿佛春天百花开放之前的那种特地留白,或者早晚微寒,但只要有太阳,就绝对不冷;仿佛摊开的宣纸,等待你画上最美的花,却还在落笔前的那种端凝。

这就是立冬。太阳行经黄经225度,冬天的开始。但却如同最清新的初春,仿佛一切都有可能。

所以立冬之后的这个月,并没有太多冬的感觉,秋天过去,阳光温煦,风吹来花香,笔尖的墨滴滑落,是要你记录你所能看到和感受到的,属于这个特殊时段的清新美好,所以这段时间叫做小阳春,或者小春。那些花儿足够让你快乐沉醉。

《小春六花》是岳珂所作。

岳珂是岳飞的孙子,父亲岳霖,虽然他和祖父岳飞没有见过面,但是血脉里自有遗传的豪爽,爱憎分明,是他在岳飞含冤死后不断的收集岳飞的遗文资料,不断为岳飞辨诬,推动了岳飞的平反昭雪。而他本人性格清爽磊落,可以从这几首专门为立冬十月,做的小春六花中就能看到,那种在冬天里怒放的生命和性格的活力。

《小春六花·芙蓉》

人道秋来不似春,芙蓉特地张吾军。

红妆绿水照清夜,彩仗青旗朝大昕。

吴阵绮罗千队拥,秦川锦绣五花群。

可怜倚袖清霜上,日薄云轻醉未醺。

都说秋天来了不像是春天,但是只有木芙蓉花,特地开放,亮出鲜明的旗帜。有我的地方就是春天!

木芙蓉是高大的木本,可以高达5米,一株饱满的木芙蓉就像一座繁花似锦的山头,又仿佛成群结队盛装的春姑娘。在秋冬季节,百木凋零之时,木芙蓉盛开在水边,红妆绿水,点燃清夜,在早上又以朵朵锦绣之花迎接朝阳,就算是一点点霜雪,她也不在乎,她的红仿佛是喝了酒却还没有醉倒的样子,别有一种活泼可爱。

岳珂笔下的木芙蓉是初冬里的娘子军,载歌载舞,热闹非凡,让这萧条的秋冬,别有春意。

《小春六花·黄菊》

花时已是过重阳,翠干重开满地黄。

不为晨晖借颜色,要将晚节看芬芳。

宅边岂必白衣至,瓮里不妨红友香。

唤起閒情老元亮,颓然一醉答秋光。

就不能不说菊花了。虽然菊花都说重阳最美,但是到了初冬,仍旧绚烂。你看她将十月也过成了繁华和主场,为的是绽放自己最后的芬芳。

未必菊花开时,必要好友陪同,必要高人陪坐。我一个人看见她,对着她斟酒慢喝,哪怕不是隐居在山里,我都会有陶渊明的感觉,用自己的醉意和豪情,来报答这最后最美的秋光和秋香。

这已经是重阳节后的菊花了。菊花一直从九月可以开到农历十一月,在这里是指农历十月小阳春的菊花,依然让他陶然醉乐。

《小春六花·李花》

一枝眼底物华新,翠袖清霜更可人。

靓色不须夸缟夜,韶容聊复返青春。

日烘有意姿仍洁,露洗无言态更真。

不趁繁华更孤迥,为君唤起雪精神。

这是反季节的李花,十月李花错认季节归来,虽然只是一两枝,但是到底有她自己特殊的美。李花白色,小阳春里开放,不像春天挤在花团锦簇里,别有一种白如霜雪的清秀姿态。

而且她为什么这个时候开放呢,作者给了相当正能量的理由,我开放是为了不让你在秋冬的萧条里沉沦,看看我吧,一身白色衣裳,要的就是这冬天里的霜雪精神。

我下凡就是来给你打气的。好个白衣飘飘的正能量小仙女!

这首诗也可以感受到岳珂本人那种抗风霜,愿磨砺的豪放慷慨精神和情怀,无愧岳飞之后,军人气质。

《小春六花·绿萼梅》

晚秋过了小春催,放尽山家绿萼梅。

东阁渠关诗兴动,南要先放暖风回。

素裳肌透未融雪,碧苍色欺初晕苔。

惆怅东篱下岑寂,重阳消得满园开。

在宋朝,立冬之十月被普遍称作小阳春或者小春。此时早梅开放。岳珂的福气,来源于他的颠沛,倒也看尽好山好水。这是在一处山上看到早冬时节的山梅开放。

山梅以单瓣白花为主,这里的绿萼梅恐怕不是人工栽培的那种绿色复瓣的梅花,而是形容山梅的绿枝和绿萼的。

这种山梅,未开放时花苞是绿色,所以拿它对应青苔的绿,但开放后又是白色的,只是还没有到风雪的寒冬,据说梅花越冷越香。

岳珂心也大,居然想把它们弄回家,和菊花一起开放。

实际山林中的小气候未必适应城市或者平原。这初冬季节的梅花,也是要凭缘分的。看到一枝已经属于难得,看到满山的,只能是特殊山区的特殊气候,放在如今,都不是能够轻易打卡的。

《小春六花·小桃》

霜晴著物利于刀,漏泄阳和是小桃。

春色已看九重醉,秋风不管十分饕。

青枝似惬乌栖月,红浪不翻龙化涛。

稼艳自同时节异,夫君於此见清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