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一万名犹太人的青年,如何从法西斯帮凶,成长为救人的英雄?

2020-11-05 20:35:14 作者: 拯救一万名犹

1944年6月,距离德国纳粹占领匈牙利政府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在纳粹惨无人道的种族灭绝政策下,生活在匈牙利的犹太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迫。

25日,纳粹出台更为严厉的反犹令,将犹太人逼向绝境。尽管二战已经接近尾声,但这一天恐怕是匈牙利犹太人,有生以来最为黑暗的一天。

在如此严酷的社会环境中,却有一名意大利青年创造了绝无仅有的布达佩斯奇迹,他和朋友两个人靠个人的力量在纳粹的屠刀下拯救了一万条生命。

这位平民英雄叫做乔治?佩拉斯卡,1910年出生在意大利,参加过埃塞俄比亚战争和西班牙内战。因为表现出色,佩拉斯卡被派往西班牙,担任外交工作。

一开始,佩拉斯卡对法西斯主义还是比较认可,毕竟纳粹刚刚上台的那几年,德国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法西斯主义一度在欧洲很多国家流行。佩拉斯卡甚至为法西斯打过仗。

但是当纳粹撕下伪装,对整个欧洲发动战争时,佩拉斯卡终于看清了纳粹的真面目。他在东欧的战场上,亲眼目睹纳粹对犹太人的暴行,对无辜平民的杀害,以及种族灭绝政策更让乔治感到十分愤怒,他开始从心底里反对纳粹和法西斯。

1943年,意大利向盟军投降,失去了左膀右臂的德国纳粹已经变得丧心病狂,他们出兵强占了匈牙利,一方面加紧掠夺匈牙利的石油资源,一方面对匈牙利境内的犹太人实施高压政策。

眼看纳粹的行径越来越肆无忌惮,佩拉斯卡决心不再为法西斯卖命,他暗中申请到了西班牙国籍,以此来获取政治庇护,随后他孤身前往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

在那里,他结识了与他同龄的好友安赫尔?布里斯,布里斯是西班牙驻匈牙利大使,他非常同情犹太人,两人一拍即合,开始谋划如何在纳粹的屠刀下救助犹太人。

布里斯非常熟悉欧洲各国的情况,他想起西班牙曾经在1924年颁布一条法令,如果一个人能够证明自己有法蒂赛血统,那么西班牙会为他提供公民身份。法蒂赛是犹太人的一支,约600年前他们曾被西班牙政府无理驱逐,为了弥补当年的过失,西班牙出台了这个法令。

佩拉斯卡与布里斯兴奋不已,他们花钱买通了一些纳粹军官,然后在匈牙利找到了一些法蒂赛犹太人,通过伪造证件帮他们“创造家庭”,让其他的犹太人成为法蒂赛人的家属,帮他们申请西班牙公民身份。

除此之外,佩拉斯卡还将自己的家产全部变卖,租下四栋公寓,让这些获得庇护的犹太人住进去,以免受到纳粹的骚扰。就利用这样一个小小的“政策漏洞”, 佩拉斯卡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帮助了超过5000名犹太人。

恰好在此时,好友布里斯受到西班牙政府的委派去瑞士任职,乔治变成了一位孤独的战士。为了方便工作,佩拉斯卡伪造了一个外交官身份,对匈牙利政府宣称自己是布里斯的接任者,因为他非常熟悉布里斯的生活,所以伪装没有被任何人识破。

佩拉斯卡利用外交特权,给犹太人大量发放签证,保证他们能顺利逃出匈牙利。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中,佩拉斯卡就发出了超过上千份签证,拯救了数以千计的犹太人。

没过多久,佩拉斯卡因早年的问题受到通缉。无奈之下,只能回到老家意大利。乔治从来没有把自己的这段经历告诉任何人,直到去世,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拯救犹太人的义举。而他的好友布里斯则继续外交官的生涯,后来还成为西班牙首任驻华大使。

1987年,曾经被救助过的犹太人辗转找到了乔治,至此,佩拉斯卡在四十年前的英雄壮举才为世人所知晓,无数的荣誉向他涌来,但是他却一一拒绝了,他认为自己当年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一个有良心的人都会做的事情。

战争是残忍的,人性的光辉却在裂缝中永存。乔治和布里斯从法西斯青年,最终成长为犹太人拯救者。像他们这样的平民,在英雄二次大战中还有很多,包括中国的外交官何凤山。甚至连伪满洲国的外交人员王替夫,都出于同情帮助过犹太人。

由此可见,人类的良知是共通的,对无辜平民的伤害是最不人道的。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保持自己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