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到底该不该废除土葬,全部实行火葬?

2020-11-05 21:32:31 作者: 农村到底该不

其实,如果准确的说,目前人死之后,还不能称是火葬,只能说是火化。葬还是土葬,只是把人的尸体给火化了,依然还是在土葬,或水泥葬。与以前的土葬没有什么区别,并且还多了一层棺材而已。

一、为什么说只是火化

现在,人死之后,都是租来丧事一条龙从业人员的冰棺,先把尸体放入冰棺(说实在的,这种冰棺无数次的尸进尸出,极不卫生,但又不得不租用),待到选定日子,用冰棺拉到火葬场。

到了火葬场后,又把尸体从冰棺中取出来,放在推尸车上,拉到化妆间进行化妆。再推入火炉进行火化。待尸体成灰之后,又拉回家乡进行土葬。

二、为什么还是土葬

以前土葬是人死后,尸体直接放入早就准备好的木棺,开始棺材与棺盖并与盖死,仍留有通风口,以防人有假死等情况。

待第三天,亲人们再开棺见最后一面,这时没有假死现象,就订卦封棺了。棺材密封后,棺内的细菌和气味就不会散入空气之中了。

棺材密封后,就只等选定的吉时直接抬到山上安葬了。

现在虽然不是尸体直接入棺下穴安葬,但骨灰依然下穴安葬,而且是把骨灰盒放入石材的石质棺材内下穴安葬。与没有火化时做法完全是一样的。所以现在应该说还是土葬。

三、现在农村这种葬法的好处

【1】现在农村这种骨灰土葬的形式,虽然并不比以前的土葬节省土地,但,这也让社会进步起的促进作用,也改变了农村人们几千年流传的思想观念。

【2】解决了许多人的就业。增加了从业单位和人员的收入。

四、现在这种葬法的缺点

可以不隐瞒观点的讲,这样的安葬方式也有它不好的地方:

【1】增加辛苦

离县城远的地方,担心人多赶不回去,半夜一点多钟就开始往火葬场排队了。以到是买东西排队,现在是烧父母排队。

尤其是雨雪天,从几十公里的乡下起早奔向火葬场,又从火葬场奔回来,非常辛苦和麻烦。

【2】浪费金钱

等到火化完,赶回本乡村的时候已是太阳出来很高了。都是本地的乡里乡亲,最后一次经过了,从村这边到村那边,沿路都是乡亲们烧香敬拜,孝子回报的是一家一包10多块的香烟和一条毛巾。还有来回的车费。

【3】水泥墓葬是无法恢复耕种的。

土葬一定年数之后,坟墓就会随着水土流失等而自然消失不见,土地依然可以恢复耕种的,但水泥硬化的墓葬可能就永远也恢复耕种不了啦。

【4】增加了污染

以我县80多万人口计算,如果按平均寿命80岁算,那80多万人在80年内要全部死光。平均每年要死10000人。每天要死将近28人。

这每天28具尸体外加燃料,全部排入了大气,后飘落到它的下风边地方,东风西边污染,南风北边污染,西风东边污染,北风南边污染。虽然有山,也只有山那一方不惧污染,其它三方的房屋上,水里却是很害怕这种尘灰的。

五、该不该全部实行火葬

中国改革开放有一条好经验,那就是一国两制。

本人设想,如果殡葬也实行一县两制,如县城的烧,农村的不烧;或遵重自愿的原则,那样是否会更真正利民、便民、惠民呢?

总结:不管火葬也好,土葬也好,还是其它葬法也好,乡村荒山葬也好,城里公墓葬也好,只要不用水泥固化,不用石头包围,不用石砖砌,利民、便民、惠民、卫生,就是最好的安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