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尴尬失误,完结后,金庸发现4个多余角色,只能删改

2020-11-07 01:02:13 作者: 《笑傲江湖》

把一个虚构的故事讲得精彩是很难的,甚至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将一个虚构的故事完整的讲出来就已经是一件难事,因为只要是编出来的东西就难免会有漏洞,而如果这个故事的创作周期拉长,那么则更容易出现一些前言不搭后语的情况,即便是讲故事的大师金庸也曾在早期的连载故事中犯下类似的错误。

(金庸)

光是《笑傲江湖》一书中就出现了四个漏洞,直到故事完结之后金庸才发现故事中有四个角色是多余的,于是只能在改书的时候将这些角色删改。

一、

江飞虹

江飞虹外号“柳叶剑”,听起来也算是一位高手了,那他的剑法比起五岳派的剑法又如何?比起《辟邪剑法》又如何?这些都无从考证,因为这角色还没登场就死了。

原著道:“平一指厉声道:‘更无其他瓜葛,然则云南点苍派柳叶剑江飞虹,又为什么伏剑自杀?’令狐冲吃了一惊,道:‘江飞虹江前辈,听说他剑法轻盈灵动,是点苍派中近年来杰出的好手,却何以伏剑自杀,那—那—’平一指道:‘是你害死他的!’令狐冲更是吃了一惊,道:‘晚辈和这位江前辈素不相识——如何——’平一指道:‘是我亲眼所见,难这还有假的?这个江飞虹,乃是受我所邀请的七大高手之一,本来是要救你来的。为什么七大高手只到了六个?难道我平一指请人帮忙,人家会不卖我面子,不肯前来?岂有此理!只因为江飞虹死了,才少了一个,知不知道?你—你—你恩将仇报,我偏偏在殚精竭虑,要救你性命。’”

(令狐冲剧照)

这角色登场于连载版的《笑傲江湖》中,因为嫉妒令狐冲而拔剑自刎,就因为蓝凤凰叫了令狐冲“大哥”,可谓大奇葩一枚。

二、

任无疆

和江飞虹一样,任无疆这个角色也与那平一指有关,可别以为他姓任就与任我行是什么亲戚关系,两人八竿子打不着,他是平一指的师兄,外号“白发童子”。

原著道:“任无疆道:中了我龙象掌之人,就算你是杀人名医亲自医治,也未必救治得活。平一指道:是啊,杀人容易救人难,原是千古不易之理。任无疆道:这也不能一概而论,要看他想杀的是谁,想救的又是谁。想杀我白发童子,只怕就不怎容易。平一指道:是极!是极!否则江湖之上,不知有多少人想将你千刀万段,可是我的任师兄,还是活到白了头发,看样子还有七八十年好活。任无疆呵呵大笑,道:我今年七十四岁,再活七八十年,岂不是变成老妖怪了?”

从这段描述来看,金庸原本对任无疆的设定也是武林中的顶尖高手了,世间无几人能杀他,而且由任无疆这个角色还牵扯出了一个名为“千秋宫”的势力,但这些设定都偏离主线,于是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三、

左飞英

左飞英听这姓氏就知道,这个角色与左冷禅有关,他是左冷禅的长子,也算是嵩山派的一大高手了,武艺不输十三太保,他出手就能够点宁中则的穴道,可见实力不差。

(左冷禅剧照)

但就是这么一位武功不差的高手在后续的剧情中居然不知所踪了,照理说以他的武功和身份而言不该没有戏份才是。

四、曲非烟

相对于前三个只存在于连载版故事中的角色不同,曲非烟这个角色在后来的三联版和新修版中也存在着,但她的命运还是被改变了。

(曲非烟剧照)

连载版中的曲非烟的故事多少有些虎头蛇尾的意思,这女子登场的时候让读者误以为是另一个“黄蓉”出现了,结果到后来曲洋死后,就再也没有这个女子的消息了,直到故事写完金庸也没发现这点。

于是后来的版本中金庸给曲非烟安排了一个结局,直接被费彬杀死了,对于这角色来说,这个坑不填还好,一填连命都给她填没了。

江飞虹、任无疆、左飞英以及曲非烟这四个角色在原著故事中就是多余的,除了曲非烟之外,其他三位都直接被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