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让诸葛亮惋惜的年轻将领,他的父亲是万人敌,此人对蜀汉太重要

2020-11-07 09:16:16 作者: 最让诸葛亮惋

三国是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时期,在刘备集团,关羽和张飞都是“万人敌”一般的存在,都说虎父无犬子,他们的儿子关平、关兴、张苞都是蜀汉的重要人才。关于张苞,很多人估计都不是很了解,估计大部分人都是从游戏三国杀中,知道一二。历史上,张苞是一个连诸葛亮都觉得惋惜的人才,张苞有何优点呢?为何身死之时,诸葛亮会感到惋惜呢?

张苞是张飞的大儿子,一直跟着张飞在军中接受训练,打了不少战役,作战勇猛程度丝毫不弱于其父张飞。然而就在张苞跟着诸葛亮北伐,准备一施拳脚的时候,一个噩耗就传来了。张苞死了,诸葛亮听到这个消息后,放声痛哭,甚至吐出鲜血,昏厥于地。

诸葛亮为什么反应这么大?就是蜀地的人才实在是太少了。关羽北伐和刘备与东吴的战争,不仅仅丢掉地盘,还大大消耗了蜀汉的国力,大量年轻的将领、谋士都死在了战争之中。

而蜀汉的人口相对于其他两国而言又是最少的。此外,蜀汉的势力,分为刘备的荆州集团,刘璋的东州集团,益州的本土集团三股势力。诸葛亮为主的荆州集团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另外两个集团难以获得重大的权力,这样就加深了人才的发掘力度。

而在与曹魏的战争中,要想获得胜利,国力比拼肯定是比不过了,曹魏占据了天下9个州,且都是经济繁荣的平原地区。而蜀汉只有一个益州,还是多山地。长久以往,蜀汉迟早会被曹魏耗死的。诸葛亮只能靠北伐,出奇谋,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才有机会翻盘。

然而张苞的死,带给诸葛亮的噩耗就是人才流失。国力本来就弱,现在人才又不能源源不断地得到补充,蜀汉拿什么跟曹魏打,这就让诸葛亮感到绝望。

而此后的北伐,一次又一次看不到希望,诸葛亮自己也死在了北伐途中,而蜀汉也愈发风雨飘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