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是狠毒的皇帝,害死了很多兄弟,但为何放过了和他作对的老十

2020-11-07 10:16:04 作者: 雍正是狠毒的

雍正皇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狠毒的皇帝,相当的刻薄寡恩。他当上皇帝之后,不但害了很多大臣,就是连兄弟都不放过,因为很多兄弟曾经都对和他竞争过皇位,对他产生过巨大的威胁,尤其是老八老九,很快都被他害死了。即使是他一母同胞的弟弟老十四也被他赶去守皇陵,如果不是因为他的母亲太后求情,他估计早就把老十四给杀了。

但是在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曾经和他作对的老十却被他放过了,要知道十阿哥和八阿哥九阿哥完全是一伙的,他们三个人形成一个利益团体,曾经对雍正的皇位造成过不小的威胁。这三个人形成的小团体,以能力最强的八阿哥为核心,老九和老十则是他的核心爪牙。但是,雍正在登上皇位并且开始打击报复的时候,对老八和老九却是相当的狠,两个人先后被害死,而且还被取名为阿奇那,塞思黑等侮辱性的名字。

但是作为他们的同党,老十却并未受到多大的牵连。因为背景不一样,老十的母亲是顺治康熙朝重臣遏必隆的外孙女,也是出生于钮祜禄家族。在满清清几百年统治期间,钮祜禄家族的影响力非常大。如果从康熙各大皇子母亲的地位来说,老十可谓是仅次于太子胤礽。胤礽的母亲是皇后赫舍里,胤礽作为嫡长子很快就被立为太子,如果不是康熙当皇帝的时间实在是太长,胤礽也不至于被废掉。

还有就是老十虽然也是老八集团的重要成员之一,可他却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当时有毒蛇老九、草包老十的说法,老八主要的事情总是和老九商量,而老十也就是在一边摇旗呐喊的。老十四虽然也是这一集团,但毕竟是雍正的亲弟弟,而且他自己也很有野心,所以老八对他并不信任。正是因为老十在九龙夺嫡中,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再加上他娘家的实力,所以雍正对其是从轻发落,并没有怎么难为他。

如果他的威胁足够大的话,雍正恐怕也不会管他家族的实力,肯定也会和对付老八一样杀掉他。隆科多家族势力也足够强大,那一族出了好几个皇后,隆科多在雍正上位的过程中也立下了不小的功劳,但是因为威胁到了雍正,雍正很快就杀掉了他。所以老十没有被雍正给杀掉,很大程度上除了他的娘家给力之外,还在于他是一个没有什么威胁的草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