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自尽后,为什么军师吴用也选择自尽?原因很简单

2020-11-07 09:19:50 作者: 水浒传中,宋

在《水浒传》中,大家都知道,宋江和军师吴用,算是配合非常默契的搭档。军师吴用帮助宋江招安成功,他们在朝廷上都有了一定的官位。哪曾想,宋江却选择了自尽。吴用知道后,也选择了自尽。这是为什么呢?

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吴用可能是聪明而死,因为他知道,朝廷会一个一个收拾梁山草寇头目,宋江死了,卢俊义死里,下一个就是吴用,与其被奸臣害死,不如自死,留个忠义两全的好名。

其次,吴用可能是后悔而死。吴用为了自己的私欲先拉晁盖下水上梁山做贼,后又背叛晁盖宋江,为了自己的荣华富贵,二人一起害死晁盖,诏安后梁山好汉大半死伤,各种辉煌,毁于一旦,如今宋江自尽,一切都结束了,吴用伤感,失望,含恨,以死谢罪,一死解脱。

第三,此时梁山集团已经失去了和朝廷讨价还价的抗衡力量,反也是死,不反也是死,同时吴用在缴纳投名状时欠下的血海深仇,仇人也在虎视眈眈秋后算账。以吴用的脑子,以其被朝廷暗害被仇人追杀,倒不如自杀。

对此,您怎么看呢?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