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的徒弟中,有没有陈真这个人?真实的陈真是个怎样的人

2020-11-07 10:15:06 作者: 霍元甲的徒弟

曾几何时,香港拍摄的武侠电影为我们塑造了众多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那些镌刻在记忆深处的名字,至今想起来仍让我们热血沸腾,如霍元甲、陈真、黄飞鸿、刘振声等等。

这些人当中,当属霍元甲和陈真这对师徒妇孺皆知。他们自强不息的尚武精神和不屈斗志,随着光与影的流转反而愈发地深入人心。

(陈真剧照)

那么,历史上是否真有陈真其人呢?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得先来看看影视剧中陈真的形象。

影视剧中所刻画的陈真,一个个都是宁折不弯的血性男儿,也都是霍元甲最得意的弟子。不过,不同版本的陈真,演绎的故事却不尽相同。

有的陈真是农民出身,带着浓厚的乡土气息,朴实无华,品性善良,胸怀宽广,敦厚诚实。有的陈真则从海外归来,一身的学识和胆量,嫉恶如仇,恩怨分明。还有的陈真一开始就跟随他的第一任师傅隐居山林,后来被霍元甲慧眼识珠,回归社会,并学武有成。2010年版本的陈真居然又摇身一变,成为了多才多艺,能唱会跳,能弹会舞的激情青年。不但烙着全球化的时代痕迹,还带着国际化的光彩。

不过,不管是什么样的陈真,都给观众呈现了一幕幕斗志昂扬而又柔肠寸断的好男儿的故事。他的身上所体现的,都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的象征。

影视剧中的陈真,从这层意义上说,无疑是无数为国捐躯的英雄男儿的代表。他唤醒了无数观众朴素的爱国情绪,以及在国家危难关头,敢于挺身而出的血性精神。

实际上,从历史上如此众多不同形象的陈真就可以看出,陈真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他最初出自于著名作家倪匡的笔下,在1972年被功夫巨星李小龙搬上了荧幕。

(李小龙饰演的陈真)

李小龙是塑造陈真角色的第一人,在当年嘉禾出品的《精武门》影片中,第一次出现了陈真这个人。他的身上集中了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大众的所有民族屈辱感。而强悍而冷酷的李小龙,赋予了陈真高超的武艺和矫健的身手,并将老百姓压抑许久的屈辱情绪完全宣泄了出来。

特别是陈真孤身一人独闯日本人的虹口道场,将“东亚病夫”的招牌一脚踢得粉碎的情节,更是将中国人的民族尊严彻底唤醒,将中华傲气与民族气节演绎得淋漓尽致。

那么,为什么说陈真这样一个大英雄是虚构的,历史上并无其人呢?

因为,不管是哪个年代塑造的陈真形象,无一例外都是大侠霍元甲的徒弟,而历史上霍元甲的徒弟当中并没有陈真此人。

虽然霍元甲去世之前曾创立了精武门,并且为了将精武门发扬光大而开馆授徒,其门下弟子众多,但真正得到霍元甲真传的人却寥寥无几。

在霍元甲的徒弟中,武学成就最高的,只有他的大弟子刘振声。

刘振声原名刘庆顺,字振声,是河北省景县虎头庄人,自幼习武。在拜入霍元甲门下之前就已经小有名气,江湖上人称“闪电手飞燕子刘”。

刘振声早年丧父,为生活所迫,不得已随母亲改嫁到天津静海县。此后,刘振声结识了一位刘姓商人,并将他认作义父。义父见刘振声痴迷武学,又是一个难得的武学奇才,便将他引荐给了一代宗师霍元甲,成为了霍元甲的大弟子。

(霍元甲剧照)

霍元甲对刘振声青睐有加,为了让“霍家拳”后继有人,也为了把自己辛苦创立的“精武门”发扬光大,霍元甲摒弃门户之见,将“传内不传外”的霍家拳倾囊相授,把刘振声培养成了一代武术名家。

霍元甲去世后,刘振声接管了精武门。不久后便淡出了江湖,神秘消失了。等到刘振声重出江湖之时,他已经是东北富商杜惠林的贴身保镖。杜惠林敬重刘振声的人品,曾赠送他几间商铺,希望他就此立业。但淡泊名利的刘振声反而看不惯杜惠林的奢靡,不久后就主动辞去了保镖的工作。

后来,刘振声还曾被张作霖聘为家庭武术教官,专门负责张学良等人习武。但张作霖在被日本人炸死后,刘振声就离开了东北,回到了义父的身边,直到77岁时去世。

如果硬要给陈真找出一个原型,那无疑就是刘振声了。因为刘振声除了在身世上和霍元甲如出一辙,都是带艺拜师外,其武功修为也和陈真相当。刘振声在从东北回来后,曾被迫和铁裆宋三以及山东谭庆华等人交手,其出神入化的武功造诣,让对手由衷地叹服。

当然了,陈真的形象并非单一来自于刘振声,而是 “精武门”众多好汉的综合体。1909年,霍元甲联合陈公哲、陈铁生、卢炜昌等人创建了“精武门”。倪匡在创作陈真这个虚构人物时,也许将这些人的性格、武学、人品等集中到了陈真身上,从而创作出了陈真这个历史上并不存在的人物。

其实,历史上有没有陈真其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陈真这个银幕形象所表达的精神内涵。那就是:豪气干云的精武精神,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质。

(参考资料《霍元甲》《精武陈真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