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人和好人”十大人物故事孝老爱亲——谢高荣

2020-09-14 21:52:54 作者: 第二届“人和

谢高荣,81岁,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刑家桥社区居民。自1995年以来,谢高荣一直照顾着血管性痴呆、脑梗死后遗症、脑溢血、2型糖尿病、高血压、肢体视力残一级、常年卧床的妻子徐小萍。25年来,他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81岁的男人,用责任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与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谢高荣25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妻子

1968年谢高荣与徐小萍喜结连理,婚后二人生活美满,一儿一女的到来,更为这个温馨家庭增添了不少幸福。然而,1995年的一天,与谢高荣同在广州打工的妻子徐小萍感觉腿上无力,而后演变成左胳膊和右腿失去了知觉,心急如焚的谢高荣,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把妻子送进了医院。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徐小萍患上了脑溢血、脑梗塞、糖尿病、高血压,至今谢高荣仍然清晰地记得病友说的话:“这种病被人称为‘不死的癌症’,不管花多少钱是治不好的……” 当时,谢高荣脑子一片空白,望着昔日健康的妻子卧病在床,欲哭无泪,但他认定一个理:只要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没有挺不过的坎!妻子出院后,谢高荣放弃广州的高薪工作把徐小萍从广州带回重庆休养。

谢高荣给妻子喂饭

徐小萍回到重庆后,时常有轻生的念头,谢高荣变成了她的“心理导师”,让她对生活有了信心。他时常安慰妻子:咱什么苦没有尝过啊,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就是再苦再累,我也会永远陪着你。

心手相牵,白头到老

25年来,谢高荣精心照料着妻子徐小萍,为了防止妻子久病卧床造成肌肉萎缩,他每天无数次帮妻子翻身、伸腿、揉搓、按摩,并笑谈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妻子。每逢夏季褥疮高发期谢高荣每两个小时就帮妻子翻一次身,喂她喝一次水,不分白昼,每顿饭也是变着花样做。晚上,谢高荣怕妻子摔下来,就让妻子睡床上,自己却在床下打地铺。妻子大小便失禁,他及时为妻子擦拭身上和换洗衣物。这些细微体贴的照顾,徐小萍眼里噙满了泪水,咿呀咿呀地说着只有她自己才懂的话语。因为徐小萍离不开人,所以他每次出门不能超过半小时,买菜半小时回家,办事半小时回家,散步半小时回家。

25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谢高荣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最初我和徐小萍经人介绍结婚,大家都忙工作没什么时间来增进感情,虽然现在很累,但我已经离不开她了。”谢高荣说,每天为妻子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洗换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上游新闻记者 冉文 李野 摄影报道

来源: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