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目睹女业主被打,未施救遭开除|正当防卫|保安|罪犯|犯罪

2020-09-14 21:52:32 作者: 保安目睹女业

近日,四川犍为县发生了一起小区内女业主被猥亵的案件。本案嫌疑人干某某为理发店老板,醉酒后出门,作出违法之事,已被警方抓获,并依法被刑事拘留。

网友对此事议论纷纷。“不知道关几天,如果只是关几天、几个月就放出来,他还会伺机下手的。”“真丢脸,我老家怎么出了这样一个人。”“不要觉得夫妻就可以不制止,有谁家夫妻会在外面这样?”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封跃平律师表示,近期猥亵事件频繁见诸报端,并不是因为罪犯越来越胆大,而是人们对不法行径的警惕性和监督性不断提高。根据《治安处罚法》规定,猥亵他人或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刑法》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本案中,嫌疑人干某某因醉酒实施的猥亵行为,“醉酒”并不能作为抗辩事由。但就此事件而言,猥亵情节较轻,构不成刑事犯罪,因此一般适用《治安处罚法》进行刑事拘留处罚。

怎样的行径可以构成《刑法》中的强制猥亵罪?封跃平律师认为,一般行为人的手段要比较强硬,有客观上的强制胁迫手段,且接触部位比较私密,具体到某一案件,还要看发生的环境、猥亵对象的年龄等情节。而本案中,受害人王某及时大声呼救,得到了好心人的救助,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认为无法构成《刑法》中的强制猥亵罪,对嫌疑人干某某处以较轻的惩罚。

本案中,猥亵事件发生在住宅小区内,当时值班的保安黄某某以“夫妻矛盾,没在意”为由对违法行为不进行制止。夫妻矛盾在司法实践中,通常被认为是“家务事”,采取自诉或调解方式解决。但随着近段时间杀妻案、家暴案被大量曝光,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对夫妻矛盾中法律责任承担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即便是家庭矛盾、情侣争吵,作为小区负有安保责任的保安也有义务前往干涉,尽职尽责,避免所谓的内部矛盾火速升级成为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保安不作为、放任犯罪发生的行为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制止正在进行的犯罪是所有公民的义务,更何况小区保安具有制止犯罪的职责。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公司作出开除的举动,合理合规。物业公司此举可以帮助平息当事人和业主的愤懑恐惧之情,也从道德上弥补了法律空缺。保护受害人,制止刑事犯罪人人有责,只有共同维护法律底线,社会才能和谐有序发展。”封跃平律师说。

此外,保安如果施以援手,即便伤害了嫌疑人干某某,也可以正当防卫来界定。不仅不会遭到开除,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还会对其产生正面影响,受到表扬或奖励。本案中,正当防卫的本质就是制止嫌疑人干某某对受害人王某实施的猥亵不法侵害,保护王某不受侵犯的合法权益,构成了正当防卫的标准。物业公司应当加强对保安的培训,对小区内常见的违法犯罪类型的处理进行培训,当保安遇到案件时,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判断并进行施救。另外,物业公司应当在小区内多安置监控,做好巡逻工作,给犯罪分子以警示。

“虽然从法律层面看,无论是保安还是过路群众都应该及时伸出援手。但司法实践中,很多人却因为害怕被报复、不安全,或担心被诈骗惹麻烦而选择视而不见。”封跃平律师表示,路人可以选择帮助报警,或者录音录像留存证据等相对安全的方式伸出援手。对于紧急情况,可以让路人帮忙留存证据,先行解救被害人,或帮助大声呼救,给嫌疑人或潜在罪犯造成精神震慑,共同维护社会稳定,遏制犯罪行为。

内容编辑:陈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