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三候:一候水始冰 二候地始冻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2020-11-07 12:23:35 作者: 立冬三候:一

立冬节气

十一月

7

立冬,二十四节气之一。立冬是季节类节气,表示自此进入了冬季。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冬天季节,阳退阴生,生气闭蓄,万物收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季节。

阳退阴生

节气划分

依据天文划分:我国传统的四季划分方法,以二十四节气中的“四立”作为四季的始点。冬季是以立冬(斗指西北,太阳黄经225°)为始点,至下一“立春”结束。“立冬”意味着风雨、湿度、气温等,处于转折点上,从秋季向冬季气候转变。冬,即“终也、万物收藏也”的意思,立冬后万物开始闭藏。传统四立反映了气候、物候等多方面特征。

立冬三候

古人将二十四节气中的每个节气都等分为三,每五日为一候,从而以三候来描述每个节气的气候变化特点。立冬的三候为:“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这两候直观地表现了立冬前后天气的变化情况。

立冬是冬季的开始,这一时节北方的冷空气已经有了较强的实力,并逐渐向南方移动。水面开始结冰,土地也开始上冻,是这种气候变化最直观的表现。当然,二十四节气以及相应的物候,实际上主要是对我国古代北方地区气候状况的总结。对于长江以南地区,要到11月底才能有冬季的感觉。而珠三角地区,更接近亚热带气候,12月份依然比较温暖。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这一候就比较有意思了。

雉是野鸡,也可以指大型的鸟类,而蜃则是大的蛤蜊。所谓秋收冬藏,立冬之后,古代的人们发现天上的大鸟都很少再见,同时海边的人们则发现海中开始出现大的蛤蜊。由于蛤蜊的花纹和雉的羽毛颜色有几分相似,于是古人就把这两者联系了起来,认为雉跑到水里变成了蜃。这其实也反映了古人对于天地之间生命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的一种认识。

民间习俗

贺冬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立”是建立、开始的意思。立冬作为“四立”之一的重要节气,是我国民间非常重视的季节节点之一,也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时节,通过冬季的休养,期待来年的兴旺吉祥。立冬是十月的大节,在中国民间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以时令佳品向祖灵祭祀,以尽为人子孙的义务和责任,祈求上天赐给来岁的丰年,农民自己亦获得饮酒与休息的酬劳。

补冬

立冬后,就意味着这年的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立冬意味着进入寒冷的季节,人们倾向进食可以驱寒的食物。在南方,人们会吃些滋阴补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鸡鸭鱼肉等,有的还会和中药一起煮来增加药补的功效。

立冬,闽中俗称“交冬”,意为秋冬之交。立冬“补冬”,家家户户要熬制草根汤,将山白芷根、盐肤木根、山苍子根、地稔根等剁成片,下锅熬煮出浓浓的草根汤后,捞去根块,再加入鸡、鸭、兔肉或猪蹄、猪肚等熬制。草根品种众多,配方也多种多样,但都躲不开补肾、健胃、强腰膝的功能。在广东的潮汕地区,立冬要吃甘蔗、炒香饭。甘蔗能成为“补冬”的食物之一,是因为民间素来有“立冬食蔗齿不痛”的说法,意思是“立冬”的甘蔗已经成熟,吃了不上火,这个时候“食蔗”既可以保护牙齿,还可以起到滋补的功效。

立冬在北方则有吃水饺的风俗。在我国北方地区过节通常要吃饺子,为什么立冬吃饺子?有一个说法是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人们已经习惯了这一习俗。在北方,立冬的规矩是吃饺子,因为水饺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它,冬天耳朵就不受冻。立冬时,包饺子,味道既同大白菜有异,还要蘸醋加烂蒜吃,才算别有一番滋味。秋收冬藏,这一天,改善一下生活,就选择了“好吃不过饺子”。

紫金霜《立冬》

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

黄杨倔强尤一色,白桦优柔以半疏。

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

拟约三九吟梅雪,还借自家小火炉。